甘肃高校图书馆引入“智能排号” 学生动动手指约座位

2017年11月15日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学生演示智能排号系统。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5日电 (闫姣)大学图书馆里“占座”问题陪伴了许多学生的青春记忆。针对被网友称为“用绳命抢座”的拥挤和可能存在的潜在隐患,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引入了一款“智能排号系统”,学生下载手机APP即可预约当天的座位号,不仅秩序井然,还告别了学子们曾经披星戴月的“抢座位”。

近年来,全国各大高校屡现“用生命占座”、“凌晨抢座挤破玻璃门”、“占座位公开卖”等现象,“占座难”成为不少大学生的“困惑”。为有效解决“排队早、抢座难”等问题,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引入阅览室智能排号系统,学生通过手机就能自主预约闲余座位。

图为大学生在图书馆里上自习。 闫姣 摄

甘肃政法学院一名大四的学生介绍,自己在手机上下载了软件,相比以前,她不必再凌晨四五点就跑去抢座。“寒冬腊月不用再排队受冻了,还可以选自己喜欢的座位。”

记者注意到,图书馆墙壁上贴着印有该系统APP下载的二维码,一楼设有免费WIFI,供学生下载。智能排号系统中含“座位预约”、“座位签退”、“座位续借”等板块。座位预约分两个时间段,当天早上约下午的座位,下午约次日早晨的座位。预约完后还需签到,确保该座位一直有人使用。

图书馆内桌子的四个角上都贴有二维码和编号,学生可扫码也可输入编号预约座位。“想什么时候上自习就什么时候预约,离开就在手机上签退,给下一个人用,非常方便,不用再起早排队,也不用挤破脑袋抢座位。”一位正在上自习的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拿出手机查看他的座位签退历史。

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何刚表示,图书馆引入座位预约系统后,原来的无序抢占座位,转变为有序预约座位,很好地解决了学生“破门而入哄抢座位”的情况。“现在学生们直接在手机上预约座位,约不到的就去教室,疏散了图书馆的人数,解决了很多问题。”(完)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