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集中供暖首日整体正常 暖气不热可打68890222

2017年11月15日18:32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

   大河网讯(记者祝传鹏 实习生周颖莹 文/王亚辉 图 视频)11月15日,河南省集中供暖第一天,“你家热乎不”成为不少市民的问候语。大河网记者来到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走访附近社区,深入居民家里近距离“问暖”。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调度中心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调度中心副调度长宋伟接受记者采访

  整体来看供暖正常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调度中心副调度长宋伟告诉记者,供暖首日,整体来说比较正常。目前郑州热力所属的11个热源厂全部启动,各热源厂按昨天的计划都已达到要求,从供水温度和供热量来看已经达到计划要求,整个管网的运行状态比较平稳,没有漏点。

  预计今年新增供热面积1026万平方米,总体供热面积达7200万平方米,服务居民约72万户。供热范围包括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中原区、经开区、郑东新区等。

  目前供热主要采用热电联产和燃气锅炉两种方式。燃气作为原料比燃煤要清洁,热电联产虽然也燃煤,但是集中燃煤效率比较高,煤的利用率较高,整体来看是比较环保的。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客服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提供热线服务

  供暖首日 热线很热

  “您的暖气现在什么情况?几个热几个不热?管道现在有水没、排过气没……”在郑州热力总公司的客服中心,客服热线异常火爆。客服小刘正在为一位市民进行供暖服务,该市民家中暖气管道无水,无压力,怀疑阀门未开,物业不管,需要帮忙核实。

  据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李帅介绍,总公司客服热线昨日的电话量一共是3000多个,其中咨询卡号、费用等缴费方面的问题大约占到1/3,咨询暖气片如何排气、开阀等用热方面的问题大约占到2/3。李帅说:“供热初期,客服热线会比较集中,总公司热线开设21个坐席,分公司也开设10个客服坐席,还有遍布全市的7个客服大厅可以受理用户诉求。”

  遇到用暖有关的问题可拨打24小时温暖热线68890222,此外“郑州热力”微信公众号也开通了线上服务,用户可以自助进行热费交纳,卡号查询、交费状态查询。关于用热注意事项、暖气不热、小故障排除等问题都可以在平台进行查询。

居民前来咨询用热问题

  小贴士:暖气不热?试试排除法

  大河网记者走访了郑州热力总公司附近的几个小区,通过室内室外温度测试来了解居民家中供暖情况。室内温度为18℃±2℃为正常供暖温度,大部分居民家里暖气都很热乎,家住锦绣园小区的李女士说,我家地暖可热乎了,待在家里都不想出去。但还有部分居民反映家里暖气并没有特别热。

  李女士家中温度测试

  李女士家门口的温度测试

  暖气不热除了向热力公司客服中心咨询外,还可以试试下面的排除法:

   1、看阀门开没开。暖气入户前一般都有阀门控制,暖气不热,首先要检查的就是有没有开启阀门。在许多新建小区新入户的居民以及初次使用供暖用户的家中,暖气管道相关阀门可能没有打开。用户在使用前,要提前将手动阀门打开。

  2、看管道是否被杂物堵塞。相信很多市民遇到过这种情况,客厅的暖气片热得厉害,卧室的暖气片却是冰凉的。这种情况可能是居民家中的供暖回路堵塞了。

  每个供暖季刚开始的时候,由于供暖管道长时间不用,里面可能积存一些杂质,管道内水流不畅,从而导致暖气片不热。此外,暖气使用时间过长、暖气管道和阀门老化等也可能使得循环受影响。管道一旦堵塞或者不通畅,就可能出现某几个房间暖气热、另外几个房间不太热的情况。遇到此类情况,住户可以先自行放水试试,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应及时请专业人员对家里的管道进行疏通,供暖回路的拐角、末端都是容易堵塞的地方。

  3、看是不是“气堵”了。如果居民家的暖气片摸上去一半热、一半冷,这就要考虑是不是“气堵”了。这种情况解决起来最简单,每个暖气片的末端都有一个类似螺丝的排气阀,只需要将排气阀拧开,把气排出来,直到有稳定的水流出就可以了。(拧排气阀时要小心轻拧,不可用力过猛,一旦拧断了排气阀,不仅暖不起来,还会造成暖气片漏水。)

   4、暖气突然不热。看是否有人在用循环泵。如果家里的暖气片频繁出现前一刻还热得烫手,不一会儿就变得温温的这种情况,并且经常能听到暖气管道传出嗡嗡声,就可能是邻居在使用循环泵。私自安装循环泵不仅会影响邻住用户的供暖效果,甚至可能影响到整个楼层的水力平衡,使整栋楼不热。如遇这种情况,自行协调无果后,居民可及时向热力公司反映投诉。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