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吴铁聚在河南新乡被抓获

2017年11月15日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公安部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吴铁聚在河南新乡被抓获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15日从中国公安部获悉,公安部第二批A级通缉令通缉的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吴铁聚在河南新乡被抓获归案,张凯平、呼旺旺、吴鹏鹏在山西临汾投案自首。

自11月10日公安部发布第二批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涉嫌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以来,已经有6名逃犯到案,其中4人投案自首,2人被公安机关抓获。

据了解,吴铁聚系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017.8.4”河南新密盗掘战国贵族墓葬案的主犯之一,在多起盗掘古墓葬案件中负责购置盗墓工具、组织指挥盗墓并进行技术指导,系职业盗墓分子。2017年9月29日,吴铁聚因涉嫌盗掘古墓葬罪被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上网追逃。此后,河南公安机关对吴铁聚展开了大量的摸排、研判、查缉等工作,于11月15日在河南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西王村将其抓获归案。

张凯平、呼旺旺、吴鹏鹏系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陕西澄城县“2016.11.25”特大盗掘古墓葬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2016年11月,张凯平伙同“金刚”等人在澄城县刘家洼多次盗掘古墓葬,呼旺旺和吴鹏鹏伙同李某某、王某某等二十余人多次在澄城县刘家洼盗掘春秋战国时期古墓葬。

2016年12月11日,陕西省澄城县公安局对呼旺旺、吴鹏鹏作出刑事拘留决定并上网追逃;2017年7月14日对张凯平作出刑事拘留决定并上网追逃。此后,陕西省公安机关对该三人开展了大量摸排、研判工作,并与三人的户籍地山西省公安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安排民警上门对三人的家属进行法律、政策方面宣讲,敦促家属和亲友规劝三人尽早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

11月10日,公安部发布第二批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张凯平、呼旺旺、吴鹏鹏等10名涉嫌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在公安机关的全力缉捕和强大政策压力下,11月15日,张凯平、呼旺旺、吴鹏鹏在山西临汾分别向临汾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洪洞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完)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