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百度世界大会曝光完整AI生态版图

2017年11月16日15: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11月16日,2017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举办。百度发布包括渡鸦智能音箱等硬件产品,并宣布无人车将在2018年量产。正如本次大会主题“Bring AI to Life”所言,伴随着百度AI的产品化,人类与人工智能的相遇不再是科技新闻,而将是生活的日常。

从投入巨额资金研发,招揽众多世界级顶尖AI科学家,到如今产品开花结果,数年磨一剑的百度终于形成完整的AI生态闭环,版图之中每一块都有着扎实成果,每一步的向上都是自然进化的结果。

百度AI生态版图

处于基础地位的是百度AI开放平台,今年被人们频繁提起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智能语音开放平台DuerOS之外,深度学习开源平台PaddlePaddle、百度大脑等底层技术开放平台也在推动着百度乃至全中国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

就像山峰,如果山顶想要穿透云霄,山基一定足够庞大厚实,珠穆朗玛峰脚下的青藏高原起步就平均4000米海拔。百度AI底层技术开放平台就像青藏高原,由百度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丰厚的核心技术成果积淀而成。百度大脑包括大规模的神经网络、万亿级的参数、千亿样本和千亿特征训练,百度AI在图像识别、机器学习、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多领域综合技术实力都非常突出。PaddlePaddle是国内首个开源深度学习平台,Apollo是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在底层技术平台上百度树立了极高标杆。

第二层是百度AI合作伙伴。人工智能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甚至可以说是对人类社会生活方式的重构,需要更多产业链企业的参与。凭借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地位,使得其吸引了众多顶尖企业加入,共创AI未来。

Apollo生态合作联盟首批就吸引了包括奇瑞、一汽、长安、博世、大陆、微软、以及清华大学、甚至是地方政府部门的加入,名单持续扩大,构成真正的产学研一体生态。金龙、江淮等已经展开产品层面合作。DuerOS则成为众多企业的座上宾,HTC、海尔、美的、极米电视、中信国安广电等纷纷合作,做大行业生态。

第三层是落地应用。不同于互联网主要针对用户市场,人工智能在公共服务、工业等行业端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比如在和首都机场达成战略合作后,未来人们可以“刷脸坐飞机”,这是百度人脸识别技术的落地应用。而机场智慧运行、智慧安全、智慧服务、智慧商业与经营管理、信息化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将让首都机场全面升级。

雄安新区对百度极为重视,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直言:“百度集团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大数据、自动驾驶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欢迎百度在雄安新区筹建开放的、国际化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实验室、高端应用研究机构,特别是建设自动驾驶高新产业的示范区。”在城市的规划阶段,百度AI已经深度介入。

最终领先的技术要通过产品输出,2017百度世界大会给出惊喜。原本被外界预计到2020年才能量产的无人车,在百度和金龙合作后宣布将提前到2018年,也就是说明年大家就能坐上无人巴士量产车。

渡鸦也成为2017百度世界大会的焦点,发布了搭载Duer OS的3款智能音箱产品。作为智能家居场景的入口级硬件,此前国内推出的大多瞄准低端市场,而此番渡鸦则为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带来一款高端扛鼎之作,这也是百度AI能力的一次集中的产品化输出。

而在合作伙伴中,HTC最新发布、被寄予复兴大任的旗舰新机U11、极米无屏电视Z5、DOSS小度版智能音箱、美的冰箱539、海尔馨厨冰箱等产品也均在使用Duer OS系统,一个庞大的、可以彼此互动的家居生态正在形成。

作为百度AI生态的最后一道关卡,商业化产品的量产,意味着百度完成顶层闭环。技术输出成为可变现的消费品,产品的营收又可以检验技术成果、反哺技术研发。2017百度世界大会为百度AI画出一个惊叹号,历史仍在书写,但已经来到转折点。百度AI生态的全面成形将是人工智能进入人类生活的开始。未来已来,改变就从现在开始。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