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批准数字药丸:可助患者追踪药物摄入

2017年11月16日14: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据英国路透社11月15日报道,美国监管机构日前批准第一款带有嵌入式传感器的数字药丸,可以追踪患者是否正确服用药物,标志着医疗保健和技术融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该药是日本大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正式药品阿立哌唑的其中一款,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双相性精神障碍和抑郁症,里面含有美国普罗蒂厄斯数字医疗公司(Proteus Digital Health)公司研发的追踪装置。该系统为医生提供了一个客观的方法来评估病人是否按时服药,开辟了监测患者服药依从性的新途径,可用于其他治疗领域。

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表示,尽管数字药丸改善患者服药依从性的能力尚未得到证实,但追踪精神疾病药物的摄入可能对“某些患者”有用。患者服药依从性差是许多疾病领域的常见问题,特别是慢性病患者。

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药物评估和研究中心的米切尔•马西斯(Mitchell Mathis)说:“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支持开发和使用处方药新技术,并致力于与公司合作,以了解这些新技术如何使患者和开处方者受益。

该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将来自药丸传感器的信息发送至可穿戴式贴片,然后将信息传输至移动应用程序,这样患者就可以在智能手机上追踪药物摄入情况。传感器没有电池或天线,被胃液浸湿而激活,在铜镁镀层之间形成电路,产生微小的电荷。

从长远来看,这种数字药丸还可以用来管理其他复杂的药物常规,例如患有糖尿病或心脏病患者。(实习编译:段彦强 审稿:刘洋)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