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污染严重!1.1万米深海生物竟以塑料为食

2017年11月16日17: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6日报道,近日,科学家在海洋最深处生物的胃里第一次发现了塑料纤维。研究人员发现,在太平洋近7英里(约1.1万米)深处的甲壳类动物以塑料为食。这一发现表明海洋深处也遭到了人造垃圾的污染。

纽卡斯尔大学的艾伦•杰米森(Alan Jamieson)博士的研究结果令人吃惊。他说:“深海就像一个终端散热器,里面生存着适应低食物环境的生物。而研究表明,人造微纤维在这样的生态系统中达到了顶峰,海洋生物也不得不在这样低营养环境下摄取塑料纤维。”

用于研究的90个甲壳类动物样本取自横跨整个太平洋的超深海沟,包括马里亚纳、日本、新赫布里底群岛和克马德克海沟。而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底部6.7英里的地方取样发现,几乎每一种生物都吞下了尼龙、聚乙烯和聚氯乙烯等显微碎片。

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了有毒的化学物质,便在20世纪70年代被禁止使用。但在2月份,研究人员意识到,海洋污染可以通过海洋深处的塑料碎片传播。

杰米森博士说:“当意识到人造纤维可以通过脂肪组织进入甲壳类动物胃里时,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控制污染。因为即使当海洋垃圾被清理时,在某些情况下,塑料纤维碎片已经进入海洋生物的胃里。另外,我们觉得通过做这项研究,需要发表一份关于人类遗产的声明:在新赫布里底群岛的海沟中,食用塑料的海洋生物比例从50%上升到几乎100%。”

研究小组使用深海探测器,自由落体到海底进行监测和取样任务。据估计,目前有3亿吨塑料垃圾漂浮在海洋中,超过25万吨的5万亿个塑料碎片漂浮在水面上。杰米森博士说:“这些观测记录是对海洋生物食用塑料纤维碎片最深入的研究记录,同时也表明其他海洋生态系统都有可能受到纤维碎片的污染。”(实习编译:王芳 审稿:刘洋)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