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AI时代不再是人类学习工具而是工具学习人

2017年11月16日17:32

来源:光明网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基本上就是一个工具不断被发明的历史,每发明一个新的工具,人类就又多了一个新的负担,我们要学习如何使用这个工具。”11月16日,在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AI技术的发展,使得机器越来越学会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听人的话,适应人的需求,让人的负担变得更低、更少。“

李彦宏认为,“世界正在不可避免地变得越来越复杂:拥堵、排队、身份验证、PM2.5太高……各种各样的事情都使得我们的生活没有我们希望的那么美好,都浪费了很多不应该被浪费的时间,但是随着AI时代的到来,我们相信,可以用技术让世界变得更简单。”

其实,早在今年5月4日,李彦宏就在百度内部公开信中称,百度将使命拓展为“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目的就是借助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的力量化繁为简,唤醒万物。如今,依靠百度大脑的核心能力以及Apollo开放平台、DuerOS开放平台,百度AI技术已经不断突破创新,应用不断落地,不仅在交通出行等公共领域大放光芒,更进一步走进千家万户,让机器真正地学习、适应和服务人。

AI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李彦宏现场演示了AI技术在语音互动、视频分析、疲劳监测等方面的落地应用。他同时表示,今天大家见到的所有新的AI应用都只是冰山一角,未来将有更多的惊喜出现。李彦宏将现在定义为“AI的黎明”,他回顾2006第一届百度世界指出,“十二年前,因为百度更懂中文,人们逐步地发现获取信息不再是一件难事,不再是一个复杂的事情,而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今天,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百度希望用人工智能技术把复杂的世界变得更简单。”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