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郑州、新乡入选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7家企业成示范基地

2017年11月16日20:32

来源:大河网

1

装配式建筑就像搭积木盖房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1月16日,记者从河南省住建厅获悉,近日,住建部公布了首批被认定为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30个)和产业基地(195个)名单,我省郑州、新乡2市和7家企业榜上有名。

  经河南省住建厅指导推荐的郑州和新乡2市以及中建七局、天丰、东方建设、金华夏建工、万道捷建、河南二建、新浦建设7家企业全部通过住建部组织的复核答辩,至此我省已有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个,示范基地7个(郑州市、新乡市入选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河南省东方建设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金华夏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天丰绿色装配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万道捷建股份有限公司、新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入选装配式建筑示范产业基地),具备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基础。

  据了解,“装配式建筑”是指将内外墙、叠合板、楼梯等建筑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再运输到施工现场直接组装,被称为“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以及规范化安装不仅能提升建筑质量、缩短建筑工期,而且节地、节材、降耗减排等绿色效益明显。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城市建设和环保工作具有深远影响。

  相关知识

  那么,装配式建筑是什么?装配式建筑是如何生产的?现场又是怎样施工的?成本造价如何?要想知道答案就一起来看看吧~

  装配式建筑是什么

  在装配式建筑的建造中,我们可以把梁、板、柱、墙等事先做好的构件想象成一块块乐高积木,在施工现场只需把它们拼合在一起。

  和搭乐高一样,装配式建筑将部分或所有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到施工现场进行组装。组装不只是“搭”,预制构件运到施工现场后,会进行钢筋混凝土的搭接和浇筑,以保障拼装房的安全性。所以,这种产业化、工业化的建筑在欧美及日本等国际及地区已经广泛被采用。

  如何生产

  装配式构件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以装配式建筑板为例,生产工序为:钢模制作→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脱模

钢筋绑扎的时候需预留孔洞

进行钢筋绑扎的时候需将吊钩预埋其中

混凝土浇筑,流水线作业

脱模后成品装配式板

  装配式构件制作完成,暂时在工厂分类堆放,就可准备运往施工现场了。

成品装配式构件装车上路运往现场

  施工流程

  以预制框架结构为例,一层施工完毕后,先吊装上一层柱子,接着上主梁、次梁、楼板。预制构件吊装全部结束后,就开始绑扎连接部位钢筋,最后进行节点和梁板现浇层的浇筑。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