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第八大奇迹?从太空看见蚂蚁森林

2017年11月16日20:3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曾有谣传说长城是在月球上唯一可见的人工建筑,被称为第八奇迹。而今,借助遥感卫星技术,2.3亿用户种下的蚂蚁森林也能在太空中清晰可见。

(图片说明:蚂蚁森林卫星看树展示内蒙古荒漠化地区种植前后变化)

11月16日,记者在蚂蚁森林地图页找到了这些太空可见的图景。距离地球770千米远的太阳同步轨道上的WorldView-2卫星,和距离地球631千米的太阳同步回归轨道上的高分二号卫星,拍摄到了内蒙古荒漠化地区的图像。在这些从太空拍摄到的画面里,有裸露的荒漠化大地、山脉和风沙。在蚂蚁森林种植地块,画面中清晰可见一排排斜线,那就是刚种下去的梭梭苗。同时展示的还有种植蚂蚁森林前的图像,对比之下,蚂蚁森林让大地隐隐出现绿意。

让2.3亿人看见“地球奇迹”

据了解,这次蚂蚁森林联合科技伙伴佳格天地和极飞科技推出了卫星看树和实时看树功能,目前已经在部分地区实现。

“这些卫星图由真实的地理数据还原而来,未经任何修饰。”前NASA科学家、佳格天地创始人张弓说,梭梭是一种生长在北方的矮小灌丛,刚种下去的时候树丛仅二十多厘米高,在地面上可能在一公里外都模糊不可见,原以为卫星很难拍到,“但是千百万棵树种下去,人类就能在太空看到它们对世界带来的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展现蚂蚁森林给土地带来的变化,张弓建议在中国自己的卫星数据里找寻蚂蚁森林地块。高分二号卫星是运行在距离地球631千米的近地轨道上的、我国目前分辨率最高的民用陆地观测卫星。在高分二号卫星的镜头下,缺少植被的大地广袤荒凉。借助卫星影像的历史对比,人们不仅可以看到树,更看到整片森林对当地生态的影响。

此次同步上线的还有蚂蚁森林与极飞科技合作的实时看树功能。目前,蚂蚁森林的部分地块安装了极飞电子稻草人FM1智能监测站,协同无人机多光谱技术的运用,让管理人员能准确统计树木的数量变化趋势及健康状况。这种以前应用在农业领域的技术,尝试在更多环境体里,建立完善的生态数据库,也为世界各地的公益项目提供技术借鉴。

对蚂蚁森林的用户来说,最大的惊喜在于,电子稻草人每天能拍摄实时照片回传。也就是说,借助电子稻草人的眼睛,人们打开支付宝里的蚂蚁森里,就能看见千里之外自己种的树,在晨光里,在夕阳下,站在地球上。

蚂蚁森林成绿色创新试验场

卫星技术将不仅只用于蚂蚁森林这一平台。通过这次尝试,佳格目前正在探索用遥感卫星技术收集荒漠化地区的气象、土壤、海拔等信息,未来将把这类技术用于更多荒漠化治理地区,为其提供更加有效和更适宜当地环境的生态修复方案。

“我们的跨界玩法,不仅是为了蚂蚁森林,更希望蚂蚁森林作为一个创新试验场,为中国乃至世界绿色领域,提供一些可复制的模式和方向。”蚂蚁森林负责人祖望说,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蚂蚁森林作为一个跨界创新的平台,不仅邀请志在公益的伙伴一起加入,也能够通过这个2.3亿用户的平台,让更多创新想法碰撞、结合。

这些跨界合作、脑洞大开的“云养树”功能,展示了开放的力量。两个月前,蚂蚁森林正式发布公益开放计划。此后,极飞科技、佳格天地等科技伙伴加入,前段时间,蚂蚁森林还引入了品牌合作伙伴兴全基金,开辟了新的树种胡杨树。

有网友表示,以前以为蚂蚁森林只是手机里的公益小游戏,但通过种树、看树,第一次感到生命与遥远的土地和太空有了某种联系,“这是互联网第八大奇迹”。

(图片说明:蚂蚁森林地图页里上线了实时看树功能)

2016年8月,蚂蚁金服在旗下支付宝平台上线个人碳账户“蚂蚁森林”。用户步行、在线缴纳水电煤、网络购票等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将被计算为虚拟的“绿色能量”,用来在手机里养大一棵棵虚拟树。虚拟树长成后,蚂蚁金服和公益合作伙伴就会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树,以培养和激励用户的低碳环保行为。截至2017年8月底,蚂蚁森林用户超过2.3亿,累计减排122万吨,累计种植真树1025万棵。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