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三论奋力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2017年11月17日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图解

  □本报评论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河南发展也踏上了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目标,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指出,全省上下务必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清醒头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嘱托,开拓河南发展新境界;尤其要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现阶段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地区生产总值多年稳居全国第五位,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富民强省迈出坚实步伐,近年来,河南发展交出不俗的“成绩单”,得益于时刻牢记并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嘱托,得益于矢志不渝咬定发展不放松,持续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

  现阶段我省的发展实际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大,产业层次偏低,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突出;同时,多年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枢纽优势持续彰显,战略叠加效应不断增强……发挥优势,克难攻坚,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建设经济强省,都要通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来实现。

  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发展攻坚,持续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加快“三区一群”建设,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防风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经济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聚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主攻方向,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第一动力,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空间布局,打好新型城镇化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构建高效合理的信息网络、现代能源保障体系、现代水利系统;夯实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制度保障,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强大引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物质保障。只要我们满怀信心,谋定而动,顺时应势,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开拓河南发展新境界,创造新辉煌,为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