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物业不让货车进小区 业主推着6台空调回家

2017年11月17日10:02

来源:燕赵晚报

物业不让货车进小区

业主推6台空调回家

市物协:符合特定前提应为业主提供便利

11月14日,长安区瀚唐小区业主张女士搬家时遇到了一件烦心事,“物业不让货车进小区,我买的6台空调都要用小推车送,有一台室外机在运送过程中摔坏了。后期我们还有很多家具,这可怎么办?”

一台空调室外机被摔坏。

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一些新建小区实行“人车分离”管理,车辆禁入小区,有送货车辆时,需要使用物业所提供的平板车、手推车将建材、家具、家电等物品运回家。业主对此反应不一。对此,市物协秘书长刘明建议,在符合小区规划设计使用功能的前提下,物业应该为业主提供便利服务。

瀚唐小区:送货不让进小区 空调被摔坏

张女士是瀚唐小区二期5号楼的业主,14日上午,她在运送家电过程中遇到一件烦心事,对小区物业的规定产生质疑,于是拨打了本报新闻热线。

据张女士介绍,她去年购买了瀚唐小区一套房,今年刚装修好,近期准备入住,便购买了很多家具和家电。14日上午,空调送货车往她家送货,在进入小区时被拦住,告知小区内不允许送货车进入,只能将车开到小区东门,业主需自行将货物拉入小区,“二期东门就位于6、7号楼之间,离我所住的5号楼并不远。”可令张女士没想到的是,二期东门是个大陡坡,送货师傅只能将货物卸到小区门口,然后再用物业准备好的小推车将货物推进小区。

“我家光空调就买了6台,室外机实在太沉,再加上那个大陡坡,累得送货师傅气喘吁吁。”张女士说,在搬运空调过程中,一台空调还被摔坏了,“之前我们装修送货时走北门,北门没有坡,相对来说还好些,可不让送货车进小区,这个规定是不是太不人性化了?”

为此,她和物业方面进行交涉,被告知这是物业公司的规定,无法破例,即便后期张女士家还要送来两套沙发和四张床,送货人员也只能在小区外卸货,然后用小推车将货物拉进小区,这令张女士感到哭笑不得。“物业加强小区管理是好事,可出发点应该是便民,这一规定不是在给业主制造麻烦吗?”她建议物业应视情况而定,对于搬家、送货的车辆,应该开辟“绿色通道”,诸如让送货车辆开进地下车库,通过地下车库将货物送上楼。

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该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物业公司规定,凡是装修、送货的车辆都不允许进入小区,只有红白喜事车辆允许进入。为此,二期业主只能将送货车辆停到5号门消防通道处,而不得进入小区。至于5号门处的陡坡,车主可以将车倒上来,再用平板车等将货物拉进小区。缘何送货车辆不能走地下车库,她表示地下车库有限高,也没有先例。

一些新建小区也存在类似现象

14日、15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近两年不少新建小区都存在类似现象,业主在装修时,物业不允许装修车辆以及送货车辆开入小区,而是需要使用物业所提供的平板手推车将建材、家具、家电等物品运回家。对此,业主看法各不相同,有人认为不方便,有人认为这样保障了老人和孩子的出行安全。

李晖(化名)是长安区北宋路某新建小区的业主。据他说,去年小区刚刚交房,拿到新房钥匙后他就开始着手装修,可由于小区属于全封闭式小区,物业告知一切车辆都不得进入小区,拉运建材、家具、家电的车辆只能停在小区外,再租用物业提供的平板手推车将物品拉进新房。租用平板手推车可以将身份证押到门卫处,也可以交100元押金,待使用完毕后再退还。

李晖说,他理解物业这样的做法,是为保护小区环境,保障业主安宁与安全,然而这样一来,依然有诸多不便之处。“平板手推车仅有那么几辆,可许多业主都是集中装修,赶上装修高峰期,若去晚了根本租不上小车,还得等着。”李晖说,平板手推车的容量也有限,每次运送建材等物品时,得一趟又一趟两头跑,无形中延长装修时间。“有一回我找了搬家公司搬家具,人家师傅一听说车不让开进小区就立刻犯了愁,一个人用平板车推,另一个人直接背大立柜,愣是把那么沉的家具一点点挪到家里,后来给人家又加了150元,算是辛苦费。”

而去年刚经历过房屋装修的瑞城小区业主孟楠(化名)说,去年她10月搬家,办理了装修许可证,但装修车辆一律不让开进小区,得到大门口卸车,然后用小推车推进去。“那小车超级难推,地面又不平,有怕碎的物品还得十分小心。有一次运送材料,东西较多,来来回回七八趟才完,真是磨练耐心……”因为装修车不让进小区,很多搬运对方都会提出再加钱,为此花了不少“冤枉钱”。

林荫大院的业主王倩(化名)则说,该小区装修时也不让运输车辆开进小区,但由于自己将装修全部包给了一家装修公司,所以也没觉得哪里不方便。“我倒觉得这样挺好,如果各种汽车随便进,那小区里岂不是乱了套?尤其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这样有助于他们的人身安全。”

市物协:符合特定前提应为业主提供便利

石家庄市物业协会秘书长刘明认为,近两年,在一些新建小区,尤其是实现“人车分流”的小区,大多都是不允许送货、搬家等车辆进入小区里的,这与最初小区的设计规划相符,保障小区业主在园区内的出行安全。不过对于有送货、搬家需求的业主来说,确实也带来诸多不便。至于能否用地下车库运送货物,这需要视情况而定,毕竟地下车库是专门走车的,一旦运送货物发生剐蹭或货物坠落等问题,会产生纠纷和麻烦。

为此,他建议,在符合小区原有规划、设计、使用功能的前提下,物业也应充分考虑为业主提供便利条件,为广大业主提供宜居、舒适的居住环境。

□文/图 本报记者 杜慧 卞静

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