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专家谈】从中国发展成就中找寻新时代的精神因子

2017年11月09日13: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献忠(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

  十九大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

  从中国发展成就中找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因子,有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精髓和伟大之处,从而坚定我们践行新理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经济建设中的变革与成就,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物质基础。五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光芒,意味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的生产力要素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政治建设中的突破与态势,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统领。五年来,我们党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深入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加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新境界。

  思想文化建设中的进展与收获,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底蕴。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思想文化建设放在极端重要的战略位置,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复兴大业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通过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强调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社会建设中的投入与成果,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标指向。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教育事业全面发展,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观,开拓了科学社会主义社会治理思想的新境界,推动了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的新境界。

  生态文明建中的探索与成效,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五年来,我们党通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全社会逐步形成了全面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并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引领者。生态文明建设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为实现中国梦注入了强大根本动力。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