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视】郑州300岁皂角树成“钉子树” 市政主干道为其让路

2017年11月17日16:24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117131813

300年古树名木皂角树

  大河网讯  郑州市航海路和桐柏路交叉口向南约400米处,有一棵被水泥砌成的花坛围起来的树。这棵树矗立在马路中央,双向开来的车纷纷从花坛两边绕行经过,为这棵树让道。缘何一棵看起来极为普通的树会保留在主干道中央,并被保护起来?11月17日,大河网记者前往实地,一探究竟。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这是一棵300多年的古皂角树。2013年,桐柏南路拓宽,根据规划,这棵皂角树要被伐掉或者移走。但在当地后河卢村的村民极力征求下,经郑州市政建设投资公司商讨,最终决定原址保留古皂角树。在后河卢村村民的心里,这棵树已经屹立了三百年,已经成为了村子的标志。政府给这棵树挂上了古树名木的石碑,上面写着:"300年古树名木皂角树"。在主干道上保留古树,在郑州市还是首例。

  石碑的正面镌刻着:千年古树立大道,枝不生花腹生草。行人不见树少时,树见行人几番老。腐朽灵魂被掏空,无与伦比正传承。磐古圣地后河卢,眷恋始祖卢太公。而石碑的背面,则镌刻着皂角树的历史简历。

  背景资料:皂角树

  皂角树,标准中文名称"皂荚",豆科植物,属于落叶乔木,皂角是豆荚状,可以入药,也当肥皂用。是中国的特有植物。分布于中国大陆的甘肃、广东、浙江、山东、山西、江苏、河北、贵州、湖北、四川、陕西、江西、安徽、云南、福建、湖南、广西、河南等地,生长于海拔650米至2,500米的地区,一般生长在谷地、山坡林中及路旁。(刘晓明 张阿蒙 李文婷)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