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落幕 3D打印成热门

2017年11月17日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参赛选手在认真调试3D打印机。 张毅飞 摄

中新网郑州11月17日电(赵晖 张毅飞)心随意动,任你“智造”。郑州市机械行业2017年度职业技能竞赛今日落下帷幕,其中3D打印技术大赛最为火热,吸引了来自郑州科技学院、河南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和河南德固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嵩之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7所企业组成的15个代表队参加比赛。最终,郑州商业技师学院的段道坤荣获3D打印技术大赛第一名。

郑州市人民政府牵头主办的此次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以弘扬创新文化,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和创意设计能力,促进学生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为目的。大赛共设焊工、汽车维修工、砌筑工、钢筋工、电工、3D打印技术、叉车司机等20个竞赛项目。其中,3D打印技术大赛成为整个赛场最引人瞩目的竞技。

图为参赛选手在3D打印技术竞赛中,等待自己的打印作品出炉。 张毅飞 摄

3D打印技术大赛实际操作竞赛包括三维建模和模型打印两个环节。选手需根据图纸要求,将组委会提供的零件二维图纸转换绘制为三维图,通过切片软件参数的合理设置,使用3D打印机进行三维模型打印完成最终作品,以完成打印的总时间和打印件质量为主要判分标准,同时兼顾细节还原度和操作规范性。

参赛选手曹艺凡说:“3D打印,就是使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或打印出一颗假牙、或是一把尤克里里……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奇迹。3D打印似乎就是哆啦A梦的神奇口袋,能够变出人们所能想到的东西。”

在曹艺凡看来,学习3D打印,他也因此找到了人生的目标和方向,他说他会一直在3D打印这条路上走下去。

图为参赛选手的3D打印作品。 张毅飞 摄

“这次大赛给我很大的触动,学生们创新精神真的很强。从创意到设计再到制作3D打印作品,尽管现在他们的想法可能还不够成熟,但是这种思想的萌芽给了他们很好的激励作用,提高了创新实践能力和创意设计能力。就这类竞赛而言,学校会一直支持下去。”

图为参赛选手的3D打印作品。 张毅飞 摄

承办方郑州科技学院副校长周文玉介绍,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民办院校,该校构建了“学历+技能+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一批批高层次的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而3D打印是学校重点发展和培养的专业方向。而这个专业也特别受学生们欢迎。(完)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