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山居民易地搬迁:旧貌逐新颜(图)

2017年11月17日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村民摇号分房。 张添福 摄

中新网青海化隆11月17日电 题:青海大山居民易地搬迁:旧貌逐新颜

记者 张添福

“不知道今天李书记会不会哭鼻子了……”

“反正去年(易地搬迁项目)开工的时候她哭了……”

17日,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扎巴镇举行东拉卡、洛乎藏两村易地搬迁项目建档立卡户分房仪式。在这之前,有人“调侃”驻村第一书记李丽霞,会不会在分房仪式上再次哭鼻子。

“海拔高,气候冷凉,土地贫瘠,广种薄收,人、畜、草、水矛盾十分突出。”扎巴镇党委书记韩伟介绍,东拉卡、洛乎藏两村“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矛盾十分突出。

图为村民展示领到的新房钥匙。 张添福 摄

“当时我们想着就近易地搬迁,这样乡土乡情不会断掉。”2015年10月,青海省委改革办一处调研员李丽霞担任洛乎藏村驻村第一书记,“在原村庄或附近村庄选址时,都达不到我们想要的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东拉卡村驻村第一书记辛彭说,当得知扎巴镇有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后,他们决定以该项目为依托,对东拉卡、洛乎藏村实施“整村搬迁+新型社区”精准脱贫攻坚新模式。

“易地搬迁是个系统工程,既要考虑到让大家搬下来、住进去,又得考虑他们能不能在这里生存下去,富起来。”李丽霞说。

“刚开始与省、市、县各个部门对接这个项目,不仅是基础设施项目的对接,而且是后续产业的对接。”李丽霞说,但对接不是那么容易,“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在这个点上是非常难的。有的老百姓很支持我们,也有不理解的。”

“不论怎么样,去年这个项目开工了,那一瞬间我的确热泪盈眶。”李丽霞告诉中新网记者。

图为村民以当地特有方式向扶贫工作组致意。 张添福 摄

洛乎藏村村民韩锦志家里有五口人,是当日领到新房钥匙的55户居民之一,“孙子在扎巴镇上学,现在我们也从山上搬到镇里,一切都变方便了。”

韩伟表示,扶贫先扶志,救贫不救懒,“东拉卡和洛乎藏的父老乡亲们,要紧紧抓住精准扶贫的有利时机,树立信心,积极创业,早日脱贫致富。”

据青海省扶贫开发局数据,“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将完成20万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占到脱贫人口的38.5%。(完)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