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解读十九大:中国发展将为世界带来“黄金机遇”

2017年11月18日0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1月17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出席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联谊会,在致辞中向在场官员解读十九大。张明表示,十九大后中国国门将“越开越宽敞”,未来30年中国发展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黄金机遇”。 德永健 摄

中新社布鲁塞尔11月17日电 (记者 德永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17日表示,十九大后中国国门将“越开越宽敞”,未来30年中国发展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黄金机遇”。

就任使团团长刚余一月的张明当日出席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联谊会,在致辞中向在场官员解读十九大。张明表示,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在新时代里,中国将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更加全面和均衡发展。

为此十九大制定了中国未来30年发展规划,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需要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开放的国际合作。

谈及和平,张明指出,中国历史上屡遭战争动荡之苦,过去几十年也看到全球发生的战乱和动荡带来的人道灾难,因此“中国人民太珍惜和平了,刻骨铭心的体会就是没有和平谈不上发展”。

对于开放与合作,张明表示,中国既有丰富经验也曾有深刻教训,如今深知一个国家关起门来不可能发展,中国要发展必须打开国门,而且国门将“越开越宽敞”,以开放和包容的姿态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

他提及,早前中国宣布进一步开放金融业和汽车业、扩大市场准入的具体措施,而“这些只是未来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小小的一步,今后你们会看到更多的举措”。

张明强调,一个珍惜和平、扩大开放的中国,将是可信赖、可依靠、可预期的和平力量和合作伙伴。在世界发展进程中,“中国发展带来的绝对不会是‘黄祸’,而是和平与发展的黄金机遇”。

他举例,今后中国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发展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将继续参与和建设经济全球化,维护国际秩序,相信这些都将为中欧关系乃至欧洲发展带来机遇。(完)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