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海悦华府小区三年无供暖 热力公司:采暖设施有32处问题

2017年11月18日05:4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

  近日,不断有海悦华府的业主向河南商报记者打来电话,称小区入住已三年,还是无法供暖。

  物业表示,从去年以来一直在整改,但始终因为各种问题通不过热力总公司的验收。热力总公司说,为了让小区尽早供暖也为了安全,如按照标准整改,肯定会通过验收,但是验收单显示,首次验收时发现的多处问题,复验时几乎未见整改。

  【业主求暖】

  看着别人家里热起来

  业主又慌又急

  “是商报问暖热线吗,来帮帮我们吧,我们入住小区三年了还没供暖,今年估计又悬了。”郑州市海悦华府的业主常先生说。

  11月16日下午2点,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大学路与南三环东北角的海悦华府小区。虽然是在家中,但12号楼的业主刘先生却穿着厚厚的棉袄。

  “冷啊,没有暖气,家里比外面还冷。”刘先生说,他是2014年入住小区的,当年没供暖业主也理解,“2015年说是供暖需求人数不够,也没供暖。”刘先生说,到了2016年,有需求了,但暖气还是没热起来,业主们就开始慌了。

  听说河南商报记者来了,小区业主纷纷赶来吐槽。多名业主表示,因供暖设施不达标,小区从去年开始进行整改,可是从热力总公司今年5月、10月、11月公布的多次验收公告中,均未通过验收。

  “真不知道是哪出了问题。”业主王先生说,问了物业,对方就说一直在整改,“让等”。

  可是,小区业主等不及了。一名业主说,从她生第一个孩子,家里就冷飕飕的,如今二胎就要生了,还没有暖气。多位老人也表示,冬天没暖气,日子真不好过。

  【小区物业】

  一直在整改

  但验收时总出问题

  在物业处,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上了一位冯姓经理,冯经理说,从去年开始,物业就开始对小区的供暖设施进行改造,供热交换站也于去年建好。

  “但是每次热力公司过来验收,都会发现一些新问题。”冯经理说,比如管道太细、保温棉问题、个别阀门问题等。“每次热力公司发现一个问题就说不合格,就不再往下看了。”冯经理说,这也是他们多次验收都有问题的一个原因。

  河南商报记者提出看一下热力公司开出的验收单,但物业人员表示他们没收到,让去问问开发商。而开发商方面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接受采访,“小区都交房好几年了,后面的事归物业管。”

  问及今年有无供暖可能时,冯经理说他们尽力整改,具体的不好说。

  【热力公司】

  验收单上有整改意见

  验收合格肯定会供暖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听说验收时只检查一项不合格就不再进行验收的说法后,表示这种情况“不可能存在”。

  该负责人说,热力总公司前去验收时,都会按照验收单一项项检查,哪项不合格都会统计,最后下达一份验收清单,标注不合格的地方。“只要验收合格,都会进行供暖。”该负责人说。

  河南商报记者在热力总公司见到了这份验收单。检查时间为2017年5月4日的这份验收单显示,该小区采暖设施在热力站、二次网、室内系统方面有32处问题,“这算是问题比较多的,有多处问题对于供暖安全影响很大。”

  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对应着32处问题,验收单后面均相应地给出了整改意见,“我们7月去复查时,发现几乎没有整改。”热力总公司并网验收处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