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非遗“借力”时尚转型 牵手设计师进军现代市场

2017年11月18日10:06

来源:中新网

  通讯:古老非遗“借力”时尚转型 “牵手”设计师进军现代市场

  中新网上海11月17日电 题:古老非遗“借力”时尚转型 “牵手”设计师进军现代市场

  作者 王笈

  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和图腾”的苗族刺绣,是世人公认最精美的刺绣品之一。出身“刺绣世家”的苗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杨再美与绣针“相伴”几十年了,但将苗绣与时尚“牵手”、进军现代市场,这还是她头一次尝试。

  2016年,杨再美与来自中国各地的“绣娘”们一同参加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研修班。除了与苏绣、湘绣等各地名绣互相交流,杨再美还学到了来自研修班老师们的“国际理念”,跟着设计师们做起了服饰品牌。

  杨再美脚上的鞋便出自这一品牌,一只可爱的“幸福鸟”端立于侧,栩栩如生,运用了锁绣等多种苗绣技法。

  “以前苗绣是作观赏、收藏用;研修班让我大开眼界,发现还可以把非遗用到现代生活里,东西结合、古今结合。苗绣适用的范围更广了、面对的人群更大了,我们的刺绣文化也有了新的生命力。”杨再美说。

  得益于这一研修班的还有不少非遗传承人。通过与国际设计师的“跨界”合作,这些非遗手艺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正强势进军现代市场。

  东阳竹编非遗传承人何红兵的作品“大竹灯”系列正在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展出,是其“牵手”荷兰设计师完成的作品。抬头望去,数种竹丝通过竹编技艺编织成灯带“笼罩”着灯光,疏密各异、色彩不同,组合成了行云流水、斑斓灵动的现代家居灯具系列。

  “这是一件大型的装置艺术作品,也可以单个分解为时尚灯具进入市场,服务于现代家庭。”何红兵告诉记者,这几天已有不少人咨询过订购事宜,自己打算再开发一个系列,推出悬挂型、靠墙型、摆放型等不同样式的现代灯具作品。

  11月16日至17日,2017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经验交流会在上海大学召开。自2015年实施以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得到了中国各地高校的广泛参与;截至2017年10月,已举办各类研修、研习、培训320余期,参与学员1.5万人次,覆盖传承人群4万余人。

  此间举行的研培学员作品展上,来自18所高校的280余件作品集中亮相,涉及刺绣、造纸、陶瓷、木雕、玉雕、珐琅、竹编、金工等多种传统工艺,展现了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的拓展和应用。其中,“千里江山翠履霓裳”缂丝跨界服饰系列等多件作品夺人眼球。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运营总监章莉莉告诉记者,2015年至今,上海大学已举办了12期非遗研修研习培训班和2期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国师资培训履约班,孵化了100余件非遗传承人的跨界创新代表性作品,全部由传承人“牵手”设计师共同完成,“我们每年都会在上海设计周发布最新的非遗跨界作品,很多人会问可不可以买、在哪里可以买到。这些作品里有很多时尚元素,把传统工艺转化为了当代时尚,获得了许多白领和年轻人的喜爱。”(完)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