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中原文化新辉煌——五论奋力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2017年11月19日04: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

  文化越厚重,使命越光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曾经用“河南——中国历史开始的地方”5分钟视频,中原让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文化魅力,惊艳纽约时代广场,如今肩负新的文化使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铸就中原文化新辉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正是有了这一强大精神力量的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奋勇前进;正是有了这一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更加充分地展现出旺盛生命力。

  源远流长、根深叶茂的中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和组成部分,呵护着我们的心灵圣地,感召着我们向善向上,激励着我们豪迈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红船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优良党风带动政风、社风;发挥“河南好人”、感动中国道德楷模的榜样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春风化雨滋润心田;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促进文明城市建设,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叫响“老家河南”品牌,推动中原文化走向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省用务实有力的“组合拳”,让中原大地的主旋律更嘹亮、正能量更强劲,文化自信得以彰显,文化软实力和中原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省上下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新时代、新征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奋力建设出彩中原,无疑对不断创造中原文化新辉煌提出新要求。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推动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加快隆起。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中原大地就会在现代文明中绽放新的光彩,河南发展的精气神就一定更为雄健刚劲。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