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为 耄耋老人胡惟畅花鸟画展在郑开幕

2017年11月19日12:49

来源:大河网

  开幕式现场

  大河网讯 (记者 莫韶华)"老胡的作品笔法简炼,形象生动,可以看到大匠们的影子。从章法、笔墨、设色甚至款式上均都有所成就,精神可嘉啊!"11月19日,胡惟畅花鸟画展在郑州中原古玩城开幕,115幅书画作品令人应接不暇,前来参观的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来自大华书画院的在郑顾问、院士及省会书画界近千名同仁参加了开幕式。

  今年88岁的胡惟畅

  大华书画院院长孙耀和在开幕式上说,"胡惟畅今年88岁,他离休20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诗词书画,不断拜师指导,笔耕不辍,创作诗词300多首,书画作品无数,并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他老有所为、难能可贵的精神为人称赞。愿我们的老年朋友都要像他那样,生命不息,追求不止,为艺术传承作出更大的贡献。"河南省文联原主席马国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王俊本在讲话中,对胡惟畅离而不休、孜孜不倦的追梦精神深表赞赏。

  市民观展

  胡惟畅从离休开始,在学习中国花鸟画的道路上孜孜不倦,梦寐以求,为圆少年时期的学画梦,直至耄耋之年笔耕不辍,在创作上取得很大成绩,特别是在临摹近现代国画大家上富有成果,出版有《胡惟畅花鸟画选集》和《诗情画意》诗词画合集。

  展出作品

  传统意义上的中国花鸟画是以追求精神意趣为主,即所谓"鸟欲言,花欲语",达情致物,兴观群怨。诗人杜甫在他的五律《春望》中曾写道:"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他从诗的角度形象而深邃地道出了借助花鸟所能表达的诗情画意。

  展出作品

  近现代中国花鸟画出现了吴昌硕、任伯年、齐白石、潘天寿等大家,他们的作品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标志。胡惟畅十分钟情于他们的成就,用心地学习他们的创作思路及笔墨功夫。从他《诗情画意》的集子里,可以体会到他在学习这些前辈大家的作品中,下了相当大的功夫。

展出作品

  胡惟畅曾这样自我介绍,"无大奖项,莽学院籍,投师无门,自学成坯。"他告诉记者,"自学,其主要方法就是临摹,临摹古人、今人的作品,从中逐步提高自己的绘画能力。从临摹的基础上有创新,有开发,有新的成就,也就是有自己的面貌。当然这个过程很长,甚至要付出毕生的精力!我还没有达到这一步,但是我会继续努力。"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