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司令称将拒绝特朗普非法核指令:我们不是笨蛋

2017年11月20日06:3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德国特约记者陶短房青木】“特朗普的核打击指令若非法将被拒绝”,美国核武最高指挥官、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滕18日就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核权力问题做出上述回应。近来,美国正热议限制总统发动核战争权,“核司令”的最新表态被外界解读为对特朗普发出核战争警告。

海滕是在一个知名国际场合“叫板”总统特朗普的。他出席的是在加拿大皇家海军的东部中心哈利法克斯举行的国际安全论坛,该论坛面对的是全球领导人、高级军官以及知名学者,今年的重量级与会者包括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卡尔、加拿大防长萨詹等人。这次论坛有一场会议主题就叫“核武:火与怒”,今年8月,特朗普曾威胁朝鲜将“遭遇世界从未见识过的火与怒”——这被认为是发动核打击的隐晦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负责监管美国核武的战略司令部司令海滕被追问就顺理成章了。当地时间18日,他在论坛上被问道:如果总统特朗普下令发动核攻击,尤其是他认为命令非法的时候,他会不会三思而行?海滕回答称,“我觉得一些人认为我们很愚蠢,我们不是笨蛋。我们对这些问题想过很多。当你有这个责任时,你会怎么想?”“我为总统提供建议,他会告诉我怎么做。如果命令是非法的,猜猜会发生什么?我会说‘总统先生,这是非法的’。猜猜他会怎么说,他会说‘怎样才是合法的?’我们会制定选项,对局势做出反应。这就是工作过程,并不复杂。”

话音刚落,“美国将军将抵制特朗普的核打击命令”便迅速在国际媒体上传播开来。今年以来,对美朝可能开启核战争的忧虑在美国内外都不断攀升。《芝加哥论坛报》这样描述美国人的焦虑:每个家庭都应该有某些物品应急——包括罐装食品、瓶装水、备用电池和急救箱。但在2017年,每一个美国人都应该回答一个即将面临的问题:如果生命只剩半小时你会做什么?搭载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从朝鲜发射,需要30至40分钟击中美国,朝鲜已经试射了这样的导弹,朝鲜可能还拥有足够小的核弹头飞越太平洋。最糟糕的消息是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拥有点燃核战争的权力。如果朝鲜在威胁和侮辱上越线,总统可能大发雷霆决定核攻击朝鲜。

“总统的手指能远离红色按钮吗?”德国电视二台19日称,自1976年以来,关于美国总统核权力的争论从未中断,现在这种担心大爆发。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美国核司令的话清晰明了,这是美国国内公开要求限制总统核权力的又一次助推。此前,多名共和党与民主党参议员因担心特朗普轻易发动战争,呼吁通过立法限制总统使用核武的权力。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于近日举行了一场审视总统核权力的听证会,这是40年来的首次。

美国总统的核权力有多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的报道称,在上述听证会上,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战略司令部司令凯勒解释了美国现行的核武启用流程:只有总统有权下令使用核武器,但军队不会盲目听从总统的核武打击命令,指令必须是合法的才能执行。凯勒进一步解释说,当总统想使用宪法权力发动核攻击,还需要与关键的军官及文职官员进行评估和磋商,“如果收到的是非法指令,军方有权拒绝服从”。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