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单车资产泡沫破裂 预示“共享+”合并的到来

2017年11月20日12: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 记者 林迪】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称,伴随着中国小蓝单车危机到来,代表中国共享单车的泡沫开始破裂。这也预示着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其他业务面临着合并的问题。

《财富》指出,中国第三大无桩共享单车初创企业小蓝单车(Bluegogo)已停止运营,成为这一快速发展的高科技行业中又一个倒下者。许多分析家警告说,这将使导致其他准备上马的企业保持观望状态。

据悉,小蓝单车的全球扩张尝试均以失败而告终。在旧金山,该公司遭到当地政客的强烈抵制,四个月后就停止了运营。在悉尼,小蓝单车为当地的共享单车企业Reddy提供自行车,但澳大利亚公司退出合作谈判,放弃了小蓝单车,转而选择另一个供应商。

但直到上周,小蓝单车的财政危机才在中国市场充分表现出来,国内社交媒体集体“炮轰”这家公司。用户抱怨说小蓝车APP无法解锁自行车,对于他们的押金退还要求,该公司概不回复。国内媒体聚集在小蓝单车的北京总部办公室,却发现大门紧锁,人去楼空。一位小蓝单车的供应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该公司还欠他150多万美元。

在上周四发出的一封公开信中,小蓝单车首席执行官李刚表示,该公司已被另一家中国企业接管。“作为首席执行官,我犯了错误,”李刚写道,“我太过自负。”有报道称李刚已经逃离中国,他对此予以否认。

在小蓝单车破产前六个月,中国已有几家共享单车相继倒下,其中包括悟空单车、3vbike和町町单车。许多分析师预测,该行业正走向血腥整合,只有一两个企业将幸存下来。行业的两巨头——背靠腾讯集团的摩拜单车和依托阿里巴巴集团的ofo——已分别获得约10亿美元的资金,被广泛认为是该行业的最终胜利者。

资料显示,在过去的18个月中,中国的共享单车行业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竞争激烈,城市街道上到处充斥着橙色、黄色和蓝色的自行车。许多公司都将业务拓展到海外市场,在包括波士顿、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新加坡和吉隆坡等处攻城略地。

《财富》报道称,在中国的共享单车行业,即使是管理良好的企业也要面临成长的烦恼。很显然,整个行业正在吹泡沫,参与方太多,风险投资太多,而利润太少,洗牌是必然的。现在真正的问题是,伴随着中国小蓝单车危机到来,代表中国共享单车的泡沫开始破裂。这也预示着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其他业务面临着合并的问题。

编辑:张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