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音频版 | 孩子的“感恩式”洗脚,你怎么看?

2017年11月20日15:06

来源:大河网综合

深读·语录1

     编者按:今天,是深读音频版第一期节目。我们第一期节目的主题词,特意选择了——感恩。说起感恩,青年人马上就会想到西方的感恩节。而其实,我国感恩文化的源头,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当下,我们的感恩教育究竟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开展感恩教育呢?这是一个老生常谈且又不得不谈的问题。


  (文字/魏蔚 配音/娇雨 剪辑/谭敏

  这是黑龙江某中学的一场独特的“感恩会”,1080名高一新生在军训闭营式上,端着脚盆给父母、爷爷奶奶等长辈洗脚。

  校方相关负责人说,此举是希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懂得感恩,且此类活动今后还将持续。

  这是河北省邯郸市某中学的礼仪校规,要求学生每天上课前要向老师鞠躬行礼,弯腰90度,停10秒以上,老师回礼弯腰不得小于45度;每周家庭作业,学生必须向父母长辈鞠躬说声“您辛苦了”,为老人洗脚一次不得少于3分钟……

  历数过往报道,在很多以“感恩教育”为名的场合,总少不了子女帮父母洗脚的景象。

  公益广告“帮妈妈洗脚”曾打动无数观众的心,此后,一提感恩教育,“洗脚”就成了必选项目,甚至称为“独特”的感恩会。

  在感恩教育约等于“洗脚教育”的逻辑中,给父母洗脚逐步被塑造成了一种大庭广众之下的集体行为。大量机械化、简单化的效仿实践大行其道,“洗脚”一发不可收拾。仿佛除了“洗脚”以外,其它任何一种方式都不足以表达出对父母长辈的那份孝心与感动似的。

  这显然是哪里出了什么问题。

  感恩教育应该由家庭、学校与社会共同完成。比如,感恩父母赐与我们生命,“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要用孝顺和成才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老师赐与我们知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要像对待父母一样对待老师;感恩朋友赐与我们力量,“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感恩所有给予过我们帮助的人。

  感恩是一种发自人心底的道德情愫,能够靠简单粗暴的强制来换取和培养吗?显然不能。不仅不能,而且还极容易给人带来一种搞形式、作秀的感觉。

  感恩教育无处不在。感恩是在繁忙的生活中,依然记得微笑,记得感动。感恩是在生活的低谷中,依然秉持初心,从容不迫。感恩是在繁琐的生活中,依然侧耳聆听,用心感受。

  有时,我们被生活磨砺得太粗糙,会忘记有一种幸福叫感恩。

  《深读365》栏目简介

  “大河网·深读365专栏”是大河网在2015年9月重磅推出的全新栏目,第三十四届河南新闻奖一等奖栏目。《深读365》以互联网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原创或整合媒体相关深度报道,以全新的视角给予热点新闻深层解读。该栏目自开设以来,已经发出500多篇包括民生、教育、法律、金融、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新闻,以往只在传统媒体发表的深度解读新闻突破文字报道壁垒,补充互联网的各种表现元素,给网友带来全新感受。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