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未见雪却是冬时节 河南26日气温跌至零下还“寒债”

2017年11月21日12: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过去几天,同在河南,同一股冷空气,却无法做到雨雪均沾。仗着自己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正不正经全看心情,雪下着下着突然就"跳跃"了,跨过郑州。但是无论如何,河南的你和我被冻得更是恍恍惚惚!"三九天"还没开始熬,却在冬的大门口冻成狗。幸好我们可以搂着暖气看南方瑟瑟发抖。从昨天开始,随着太阳现身,气温开始回升之旅冲破10℃线,今天更暖,直接飙到最高温15℃。

  切莫高兴的太早,我们都是经历过"一夜入冬"的人,怎会轻易被升温的假象蒙骗。明天11月22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也就是说,此后气温持续走低,只有天寒地冻、江湖冰封,只能看天空"纷纷扬扬",却不见地上"碎琼乱玉"。但是,今年的小雪当天,全省以晴天为主,21日下午到22日,南部多云转晴天,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受弱冷空气影响,全省西南风2到3级转偏北风4级左右。

  但是寒冬已至,以后将是冷空气的主场。明晨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零下1℃到1℃,其它地区3到5℃。23日,全省晴天间多云,中西部地区有偏西风3到4级,24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该来的迟早要来,小雪未到的寒冷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本周日26日,新一轮"过山车"式受冷空气再度侵袭,全省自北向南有4到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到6℃,最低气温到零下1℃。所以,记者劝君莫做"太抖"级人物,穿着棉裤走,寒潮不会抖。

微信截图_20171121123948

"小雪铲白菜,大雪铲菠菜"

  其实,节气的小雪与天气的小雪无必然联系,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在这个节气初,东北土壤冻结深度已达10厘米,往后差不多一昼夜平均多冻结1厘米,到节气末便冻结了一米多。所以俗话说"小雪地封严",之后大小江河陆续封冻。农谚道:"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这里有三层意思,一是小雪落雪,来年雨水均匀,无大旱涝;二是下雪可冻死一些病菌和害虫,明年减轻病虫害的发生;三是积雪有保暖作用,利于土壤的有机物分解,增强土壤肥力。

  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都进入了冬季田间管理和农田基本建设阶段。俗话说,"小雪收葱,不收就空。萝卜白菜,收藏窖中。小麦冬灌,保墒防冻。"北方地区小雪节以后,果农开始为果树修枝,以草秸编箔包扎树杆,以防果树受冻。且冬日蔬菜多采用土法贮存,或用地窖,或用土埋,以利食用。

  农村流行"小雪铲白菜,大雪铲菠菜"的说法,此时也是储存冬白菜的时节,收获前十天左右即停止浇水,做好防冻工作,尽量择晴天收获。收获后将白菜根部向阳晾晒三四天,待白菜外叶发软后再进行深沟土埋储藏。储藏时白菜根部全部向下,依次并排沟中,半成熟的白菜储藏时沟内放部分水,边放水边放土,放水土之深度以埋住根部为宜,待到食用时即生长成熟了。

timg

加工腊肉、手做香肠的好时节

  在饮食上,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手做香肠的好时节,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编辑:祝萍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