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公安联手治交通违法“老赖” 有人因50元罚单上黑名单

2017年11月21日21: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宋向乐)11月21日,河南省高院、省交警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交通违法罚款案件的强制执行专项活动相关情况。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交通违法罚款执行申请3.27万余起,作出生效裁定2.40万余起,其中强制执行1.04万余起,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4546人。

发布会现场

  因为50元交通违法罚单郏县一男子上了“黑名单”

  对于经批评教育仍拒不履行执行裁定或者对执行法官避而不见试图逃避执行的当事人,人民法院依法采取查封、扣押财产,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等强制执行措施,依法强制其履行法律义务。

  如博爱县公安交警队申请执行吴某一案,吴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交警罚款1000元。

  今年4月博爱县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执行干警依法向吴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并责令吴某在5月20日前缴纳罚款1000元、滞纳金1000元。

  但吴某不仅不主动履行法律义务,还与执行干警玩"躲猫猫"游戏,拒接电话,东躲西藏。为顺利执行此案,执行干警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对吴某的财产信息在网上进行查控,发现吴某在博爱县邮政储蓄银行有存款。

  今年6月25日,该院向银行发出执行裁定书、协助划拨通知书,依法扣划吴某存款2000元至法院指定账户,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郏县公安交警队申请执行刘某一案,去年12月9日刘某因为机动车不走机动车道而被决定书罚款50元。刘某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行政决定书,经申请人催告仍不履行义务。

  后申请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郏县法院立案后,依法向被执行人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申报财产通知书,被执行人不予接收,也不履行法律义务。

  据此,郏县法院依法将刘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将其银行存款予以冻结。此时,刘某才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马上联系了执行法官,当场承认错误,表示愿意接受处罚,请求执行法官将其从“黑名单”上删除。随后刘某履行了全部执行款,案件顺利执结。

  11个月4546人因为交通违法不处理上了黑名单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份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联合各级人民法院开展了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之初,全省库存未处理、未执行的交通违法总量有1900万。

  截至10月31日,各地累计送达催告书207514起,法院受理执行申请32714起,做出生效裁定24015起,强制执行10402起,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4546人。

  当天发布会上省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还对今年我省京港澳高速公路发生的“9•26”重大交通事故处理结果进行了通报。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对“9•26”重大交通事故肇事驾驶员按照交通肇事罪追究刑事责任,并初步对其他4名相关涉案人员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进行立案调查。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刑事追究22起交通事故中的企业涉案人员39人,其中涉及死亡1至2人死亡的交通事故12起,刑事追究17人。

  冯国文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围绕交通事故进行深度执法,除了追究交通肇事直接涉案人员的行政、刑事责任外,对于道路设计、建设、养护存在重大过失,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道路旅客运输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涉嫌21种罪名的犯罪行为深度调查,相关责任人涉嫌犯罪的,一律依照《刑法》追究刑事责任。(线索提供:赵栋梁)

编辑:娄恒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