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至! 露冷霜肃 想你的夜更难挨

2017年11月22日04: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初冬的银杏

  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

  □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阅读提示|荷尽叶枯后,已无擎雨盖;菊残花凋时,犹有傲霜枝。今天是小雪节气,冬天走向寒冷深处。正是北风频吹的时节,河干石荦荦,麦青瑟瑟寒,最妙的是入夜一场雪,次日满目白。去年今日,小雪遇大雪;今年此时,初雪早至,天气轻寒。

  小雪节气后,大规模、高频次的冷空气,将成为常态。强冷空气往往带来初雪。今年的初雪,我省部分市地已先行尝过。其他市地也莫要着急,只要时机合适,便会有小雪如盐下,大雪似毛飞,点点飞花,轻盈随风回。

  【节气】天气上升地气降静待小雪纷扬下

  春有红花,夏有绿荫,秋有黄叶,冬有白雪。冬天已到,雪花不远。今天小雪,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个节气。凑巧的是,去年今日,同是小雪节气。不同的是,去年小雪,大雪纷飞,埋路压枝。今年小雪,天气渐冷,风干物燥。

  小雪节气,未必就降小雪。小雪和雨水、谷雨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小雪之后,陆续出现降雪,但由于雪量较小,地面一般无积雪。正如古籍《群芳谱》所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无雪的小雪节气,真的一无可观?枯藤老树,孤村落日,残霞寒鸦,白草红叶,这些元曲里的经典意象,也是初冬时节难得的风景。此时正值萝卜、白菜、红薯、芋头收获,这些带有泥土芬芳的蔬菜和农作物,将“飞入寻常百姓家”,慰藉大家的胃肠。

  小雪亦有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随着气温降低雨雪常见,雨后虹桥难见,雪后霜枝易观。暖阳上升,阴冷下沉,肃杀萧瑟之世界,万物不得有生机。繁花不见,群叶离飞,动物蛰伏,候鸟南迁,给人的感觉便是地虽空旷而无生气,天虽高远而常压抑,这便是闭塞之感觉。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解:“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天气逐渐变冷,黄河中下游平均初雪期基本与小雪节令一致。即便开始下雪,一般雪量较小,并且夜冻昼化。上周末的初雪,大家已有印象,几乎是当日下,当日化。

  【气候】北风吹冷霜如雪多晒阳光驱抑郁

  无论是北风吹雪,风雪夜归,还是雪梅争春,没雪便没了精神。未来的某一个夜晚,当您感觉衾枕寒冷,瞥见窗户微明,听到簌簌的积雪折竹声,次日清晨起床,便能见到宁谧的雪景。

  小雪节气后,是否意味着降雪将变得比以前更加容易?从今天起,东亚地区已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经向环流,西伯利亚地区常有低压或低槽,东移时会有大规模的冷空气南下,我国东部会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

  小雪节气,往往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强冷空气影响时,常伴有入冬第一次降雪。但如果冷空气势力较强,暖湿气流比较活跃,天空也可能降下大雪。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当然足以悦人目,但“小雪沉阴夜”,也是“闲窗老病时”。小雪节气中,天气常常阴冷晦暗,心情将直接受其影响。积云黯淡,北风频吹,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大家应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有阳光时,多晒太阳。

  合理的饮食,也会让人身体强健,抵御严寒,但饮食不当,是导致疾病和早衰的重要原因。为避免血液黏稠,大家应多食保护心脑血管的食品,如丹参、山楂、黑木耳、西红柿、芹菜、胡萝卜等。现代营养学认为莲藕含铁量较高,且含大量维生素C和纤维,对糖尿病等一切体虚之人有一定益处。

  【天气】冷空气接二连三一阵北风一阵凉

  短暂的晴好天气,很快便起了北风,昏鸦驮来凉意,入夜又是严寒。又一轮弱冷空气已经开始影响我省。今天,我省北部、西部地区的气温都有所下降,但最高气温的降幅不大,北部、西部的最高气温都在10℃~12℃。不过由于有风,和昨日相比,人们的体感温度会有较大的差异。

  那么,今天的风有多大?根据预报,京广线及以西地区有4级左右西北风,局地有6级左右阵风。其他地区,则是3到4级的偏西风转为偏北风。周四,全省是晴天间多云的天气,中西部部分地区有3到4级的偏西风。周五,晴天间多云的天气继续。

  26日前后,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有5级左右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6级,气温下降明显。而我省西南部、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的最低温度,已经在0℃左右,真到了草木结霜的时节了。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