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今年已超万起 车主“扎堆”交罚款

2017年11月23日04: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青莎)11月21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今年1月份以来联合开展的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情况进行通报。在两家单位的密切配合下,行动效果显著,目前已强制执行1.04万余起,车主接受交通违法处罚的主动性明显提高,一些地区甚至出现“扎堆”交罚款的现象。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交通违法罚款执行申请3.27万余起,作出生效裁定2.4万余起,其中强制执行1.04万余起,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4546人。从目前的情况看,驾驶员接受交通违法处罚的主动性明显提高,一些地区甚至出现“扎堆”交罚款的现象。全省交警部门违法处理窗口的业务量平均增长30%以上,交通事故的起诉率、受伤率、死亡率和财产损失率明显下降。

  据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开出后6个月内,如果驾驶员既不申请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按期缴纳罚款,公安部门在催告无效的前提下,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结合交通违法罚款案件标的小、当事人一般具备履行能力等特点,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首先按照规定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并充分做好释法和教育工作,敦促其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对于那些拒不履行的当事人,法院坚决依法采取查封、扣押财产,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等强制执行措施。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