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网谈|亲朋来“蹭住”你会反感吗

2017年11月23日04:41

来源:大河网

  我们是亲戚

  □大河网记者祝传鹏实习生周颖莹

  有亲朋自远方来,本来是件高兴的事情,但有时却会引起一些不大不小的矛盾。最近,有位武汉的女士发帖抱怨:自家的新房,首付娘家出65万,老公一方出26万,结果老公家亲戚成天来武汉住在新房里,搞得自己很恼火。这篇帖子引发了很多网友的热议,成为网络焦点。对于亲朋“蹭住”现象,你怎么看呢?

  网友故事

  表妹“蹭住”一肚苦水

  @莫小白:本人已婚,有个一岁的宝宝。表妹在同城读大学,一次来市中心逛街,问我能不能在家住一晚,我立马同意了,后来她就时不时过来住。来了以后一洗澡就占着卫生间一个小时;吃完饭啥也不干就回房间了,孩子哭闹她也不闻不问;吹完头弄得满地都是头发,我除了看孩子,还得帮忙收拾……

  我和老公、孩子出去玩或者吃饭,哪里都得带着她,不让她住,也不好跟她妈(我大姨)交代,只能默默忍着。真是一肚子苦水没法说。

  在大姑家暖心“蹭住”

  @隔壁小周:我是一名正在实习的大四学生,家在南阳,在郑州实习这大半年以来一直“蹭住”在大姑家。虽不能像在自己家里那样无拘无束,但大姑一家人对我的照顾也算无微不至。偶尔有点小感冒他们立马拉我去看医生;家里网速“渣”影响办公,姑父看在眼里偷偷给我网购了无线网卡;怕我在家吃不好,还塞给我零花钱让我买好吃的……

  大姑和姑父待我如亲女儿一般,回忆里最多的感动几乎都在这平凡的日子里,每每想起来就会特别暖。这些我都记在心里,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少给他们添麻烦。

  网聚观点

  自家亲戚来家住没啥

  贴吧网友“卓卓756”:家里更方便见面,也更温暖,长久不见,想聊的天聊都聊不完,亲戚肯定也想住家里,跟亲人在一起是一方面,还有就是老人也都舍不得钱,不管是他的还是我的,他肯定想着能不花就不花。

  微博网友“聂小七”:我是农村家庭长大的,小时候放假经常是在亲戚家里度过,很多表兄弟姐妹在一起玩还挺热闹、挺开心的。现在大家都长大了,也难得相聚。亲戚来家住就住吧,不够住就打个地铺,都是自己人,不要那么见外。

  大河网网友“川川不息”:可能是我家族观念很强吧,感觉临时住住没啥啊!亲戚住在自己家里不是要舒服,应该是想要这种聚在一起的感觉吧!

  私密空间不喜欢被打扰

  知乎网友“开心就好”:请问,亲戚来了躺你新买的沙发上(上万的)抠脚丫子,亲戚上厕所喜欢蹲在马桶圈上、烟头扔在洗脸盆里,亲戚往地板砖上倒水扔垃圾,亲戚带的小朋友偷拿了你的收藏,弄坏了你老婆首饰,你有没有意见?

  微博网友“小王子”:接待亲戚可不是住这么简单,每次有亲戚来,都要带着去吃饭、逛景点、买特产,著名小吃我都快吃吐了,景点也快去腻了,真的是伺候不起啊!

  大河网网友“茶大爷”:原来不知道哪来的亲戚,孩子读大学就引上门来,几年来周末跑家里吃饭,顺便帮他洗衣服被子,返校还捎带给点车费零花钱啥的,毕业走了就再无消息。

  “持礼蹭住”要讨人爱

  知乎网友“夏吉吉”:我想拜访之时的礼节大家也应该轻车熟路,有礼尚往来,有嘘寒问暖,收放自如,游刃有余,会做讨喜的客人,那么即使辛苦招待,也能夺得人心头之暖。

  微博网友“鸡毛掸子”:既然是亲戚,借住这事儿可以协商一下,主人如果对空间私密性要求比较高,又不想伤了情分,那就提前给亲戚安排好酒店,也并无不妥。

  头条号网友“倔强猫咪”:我觉得住的人要稍微客气点,比如来的时候不要空手,在亲戚家勤快懂事点,帮着做做家务,逢年过节可以给这个亲戚家的小孩包个红包、买点礼物什么的。

  专家观点

  “蹭住”需有度换位多思考

  刘英基河南师范大学教授

  “亲戚蹭住”与“隐私空间”的问题既体现了“传统亲情观念”与“现代独立空间”的冲突,更有“识趣涵养”与“包容体谅”方面“度”的把握缺失问题。首先,“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传统的家庭与亲情观念强调“投亲靠友”,但更讲究“礼尚往来”与“适度距离”。亲戚在必要或紧急时间来家中做客或借宿也未尝不可,但太随意、频繁的“蹭住”显然超出了“现代年轻人”所能接受的范围。其次,“追求隐私与独立空间”是新时期年轻人的特性,无可厚非,但以此为借口而置亲情于不顾也不合适,因为自己娘家出钱买房或者是婆家人而非娘家人“蹭住”而出言不逊,显然不够厚道,也是对丈夫及其家人的不尊重,这种网上宣泄“郁闷”的行为可以理解但不宜提倡。再次,面对亲情,面对传统人际关系交往方式与现代隐私空间的“度”的处理应注重艺术手段,而非直接宣泄。事实上,当亲戚朋友过来时,要热情款待,积极帮忙,为客人安排好宾馆住宿并委婉说出住在家里的困难。

  总之,“蹭住”刷爆朋友圈既揭示了传统亲情观与现代隐私空间意识的冲突,也凸显了社会转型期青年人的“亲情”包容能力与社会关系处理艺术亟待提升的现实问题。换位思考、相互理解与尊重,艺术化表达意向是恰当、适度处理传统与现代交错的人际关系问题的重要原则。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