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问题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网络小贷公司牌照被暂停发放

2017年11月23日05:0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尽管趣店等一众现金贷公司纷纷在海外上市,但比黄世仁的利率都高的现金贷,大张旗鼓地上市让网友们把这些公司喷成筛子。

  同时,监管部门针对现金贷的监管在收紧,牌照将暂停发放;蚂蚁金服等征信机构也关闭了与部分现金贷公司的合作。

  现金贷最近被刷屏了,现金贷的大户趣店在美国上市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年化利率100%起步,高的可以达到500%,现金贷其实就是一种针对个人的网络高利贷。现金贷100%到500%的超高年化利率,还在资本市场招摇上市,立即引来了网友的口水。

  不过,现金贷的问题,已经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据11月22日上证报消息,部分已经开放网络小贷公司的地区,当地金融办已经收到《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地方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网络小贷公司牌照,并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河南商报记者从省金融办了解到,目前我省尚未开放网络小贷公司的牌照审批,重庆、江苏等地批设较多。来自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已有153家互联网小贷公司,今年前7个月的牌照发放数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

  不仅监管部门将严审可以产生高息现金贷的网络小贷公司,蚂蚁金服11月22日也宣布,近日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合作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等问题,所以停止了合作。

  蚂蚁金服人士表示,蚂蚁金服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芝麻信用开放给一些网络贷款平台使用。从今年8月开始,芝麻信用就开始针对合作伙伴进行排查,对不能符合准入规则的公司,芝麻信用会立即停止合作。而这种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的工作还会持续。

  此前,有现金贷平台透露,近期公司收到芝麻信用关于终止服务的通知,芝麻信用将于2017年12月22日终止与该公司的合作,理由是“自贵公司与芝麻信用合作以来,芝麻信用持续收到多起用户对贵公司存在收取法定保护利率以上各类费用、不当催收等方面的投诉。”不过,蚂蚁金服并没有透露这次停止合作的现金贷公司的数量。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