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粟田梅:她用侗锦“织”出了一个脱贫乡村!

2017年11月23日18: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侗锦织娘

我是十九大代表粟田梅,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015年10月,我带头成立了侗锦专业合作社,培训“织女”3000多名。在我的带领下,文坡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500余元增至2016年的3500元。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我成功使文坡村119户、529名贫困户成功脱贫摘帽,使贫困发生率下降了17个百分点。

我要带领村民们以侗锦产业为核心,编织出他们多姿多彩的锦绣生活!

2011年,47岁的粟田梅被党员推选为枫香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枫香村等5个行政村合组并村成为文坡村),但是许多村民对她并不看好,认为她一个女人怎么能来当家。

村民们各种议论激发了她当村支书的决心。“要干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怀揣承诺,她走马上任,提出“大力发展侗锦产业,辐射带动生态文化旅游、特色种养业”的发展思路。

而这一举动引得质疑声四起,“织锦原来只是个人爱好,现在拿来谋生,能养得起这个家吗?”面对大家的不理解、不支持,粟田梅没有打退堂鼓。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另一方面积极争取村民的理解。

她的真诚打动了大家,最终确定了侗锦织造为全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现在,全村一年的侗锦产值达到4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也增长了不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和温暖。

能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我感到非常的激动。我要把党中央的最新政策带回家乡,尽快落实到村民身上。

国家对“三农”问题十分关注和关心,这使我今后的工作思路更加明确,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把村里的事干好,而且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粟田梅

梦想坐标

把十九大精神传唱到万家

利用我们的侗歌、侗戏、三句半这些文艺形式,把十九大报告精神及时传唱到千家万户,传唱到每一位党员和群众心中。使十九大精神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工作的持久动力。

用创新点亮未来

年轻人能带来无限的创造力与想法。因此,我们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学习更多文化知识,并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回来创业,为乡村带来新的生机与商机。

以“侗锦”为核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以侗锦产业为核心,同时还要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种植、养殖业,带动其他产业,让贫困户融入进来,参与这些产业发展,让他们脱贫致富。

她说,

她的心愿很简单,

只想把老祖宗留下的这门手艺传播出去,

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记者:唐希 ◆审发:吴楚 卢冠琼

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