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不缺人才关键是如何聚人才

2017年11月24日04: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发布会上,施一公发表演讲。

  □记者王磊文许俊文摄影

  本报讯“河南从来不缺人才。关键是河南如何把人才吸引回来,集聚人才。”昨天上午,“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发布会在郑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发表演讲时说道。

  施一公在演讲时,把自己称为“河南人”。他说:“我在郑州出生,驻马店长大,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作为河南人,我深爱我的故乡河南。河南不仅是人口大省,也是中国最有名的粮仓之一,是中华文化孕育地、中华文明发源地。河南省在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上,有过非常辉煌的时期。”

  作为科学家,施一公从教育的角度娓娓道来。他说,上世纪70年代,中国恢复高考,开启中国人才培养大潮。有很多人才学成回国。这一股力量,以及随之带来的改革开放的人才红利,带动中国发展。

  “河南之于中国,如同中国之于世界。”施一公说,河南最缺什么?缺各行各业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如果河南从现在开始,能够真正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吸引人才,5年后、10年后、20年后,河南一定发展得更好。

  施一公说:“河南从来不缺人才。关键是河南如何把人才吸引回来,集聚人才。”

  在他看来,大量河南走出去的人才,虽然回到中国,但是去了经济更发达的省市。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时刻,郑州发布“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如果能够把人才政策落实,集聚一批人才。郑州也会像一线城市一样,成为世界人才的集聚地。

  作为一个在郑州出生的河南人,施一公代表人才特使们说:“我们都愿意为郑州发展做一份贡献,推荐人才,助力郑州发展。”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