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出血病人失联 医生及时报警,两省民警合力终找到

2017年11月24日04: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目前病人正在医院治疗

  □记者林辉通讯员丁翠翠文图

  核心提示|脑出血有生命危险,这个不用科普,越早住院越好。一名在郑州打工的安徽男子在河南省中医院的体检结果出来后,显示有脑出血症状,医生却因为其所留手机号码错了一位而联系不上,几名医生一夜没睡好,第二天擅长治病的医生干了他们不擅长的事——寻人。医生及时报警,终于联系上患者家人。目前,患者已经住院治疗。

  事发体检发现脑出血症状,病人留的是错误的手机号

  11月21日下午6点多,河南省中医院放射科医生黎明在写报告单时,发现在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体检做了脑部CT检查的一名57岁的顾姓男子有脑出血症状。

  体检涉及多个科室,一般都是两天以后才出体检报告,病人拿到手里可能是三天后了。脑出血病人,可能随时有危险。此刻,体检中心已经下班,黎明立即与医院健康体检中心检验师海士坤联系,希望通知顾先生尽快入院。

  已经下班的海士坤马上跑回医院,查询顾先生体检时填写的资料,按照所留的手机号码拨打过去,结果发现是错的!

  海士坤立刻将这一情况上报给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刘永生。俩人商量了半天,一时也没有其他方法联系。脑出血的危害,医生们一清二楚,两人一夜无眠。

  寻找报警求助,河南警方工地排查,安徽警方村里寻人

  第二天一早,刘永生来到医院,发动全科人一起寻人。

  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找到正确的手机号码。他们拨打各大通信公司客服电话,想通过顾先生的名字、身份证号找到正确的手机号码,但客服人员都回答:不能提供帮助。

  刘永生和同事们又想到了自己的朋友,朋友的朋友,让他们来帮忙。大家一听牵涉人命,都很积极。一位在公安机关工作的朋友得知顾先生在健康体检中心留有身份证号码,立刻通过警务系统查询,很快反馈:对方是安徽阜阳颍东区杨楼孜镇人,但是独立户口,户籍上没有其他联系人。

  忙碌了两个小时,还是没有结果,刘永生和同事商量后,拨打了110。

  东风路公安分局的民警很快赶到医院。通过监控查看和健康体检中心工作人员回忆,推断对方可能是附近工地的建筑工人。

  听医生们介绍情况,病人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民警们没有犹豫,立刻赶往附近工地排查,“一定要找到人”。

  刘永生和同事们不放心,想到顾先生是安徽阜阳人,立刻又拨打了当地的110,说明情况,很顺利地查到杨楼孜镇派出所电话。

  电话里,听完情况介绍,派出所民警很是感动:啥也不说了,我们这就去村里,想办法联系到亲属或者病人。

  进展病人住院治疗,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下午1点,安徽那边民警反馈:联系上了顾先生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儿子已经通知父亲赶紧来医院。

  10分钟后,东风路公安分局的民警打来电话:顾先生找到了,人在医院附近一工地上。

  原来,老顾这两天一直头晕难受,到工地附近的河南省中医院,他直接来到了体检中心进行检查。因为他一直说头晕头疼,细心的医生建议他做了脑部CT,但他在体检中心填写资料时,手机号码写错了一位。

  昨天上午,记者在河南省中医院脑病科病房见到了顾先生,他正和从上海赶往郑州的儿子通电话。得知病床边站的就是刘永生主任,顾先生立刻握住了他的手。

  “要不是你们,说不定就要命了!”顾先生说,他真是遇到好人了,没想到医生们这么认真负责。

  据管床医生殷军辉介绍,顾先生被确诊为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入院时高压达190,低压100,如果拖延下去,出血肿块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后果不堪设想。“现在病人病情已经稳定住了,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采访结束,刘永生告诉记者,一些患者就诊时会留错手机号码、身份信息。“一旦出现类似问题,就无法第一时间通知到患者,严重的可能就危及生命”。他提醒说,患者就诊时最好提供有效身份信息。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