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5条国家森林步道名单公布 秦岭太行山2条步道穿越河南

2017年11月24日05: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慧通讯员杨喜喜)记者11月23日从省林业厅获悉,国家林业局近日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步道名单,分别是秦岭、太行山、大兴安岭、罗霄山、武夷山等5条森林步道。其中,秦岭、太行山2条森林步道共穿越我省594公里。

  国家步道系统是指穿越生态系统完整性、原真性较好的自然区域,串联一系列重要的自然和文化点,为人们提供丰富的自然体验机会,并由国家相关部门负责管理的步行廊道系统。随着公众森林旅游需求的日趋多样化,长距离徒步穿越自然区域的需求快速增长。经国家林业局组织的长期研究和实地调查论证,秦岭、太行山、大兴安岭、罗霄山、武夷山5条线路已具备国家森林步道建设的基本条件。

  秦岭国家森林步道为东西走向,全长2202公里,全线森林占比80%,地带性植被为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主要路段由土路、古道组成。步道东起我省镇平县,途经内乡县、西峡县、卢氏县,由商南县进入陕西省,河南境内共计414公里,沿线有白云山、龙峪湾、玉皇山等森林旅游地,有南召丹霞寺、老君山老君庙等历史文化遗迹。步道串联了众多历史古道,包括峪谷道、古陈仓道、古褒斜道、古傥骆道、古子午道、古义谷道、古武关道等古道。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为南北走向,全长2200公里,全线森林占比70%,典型森林为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主要路段由砂石路、古道组成。步道南起我省沁阳市,途经博爱县、焦作市、修武县、辉县市,由陵川县进入山西省,河南境内共计180公里。沿线有山西棋子山、太行峡谷、老顶山、黄崖洞、龙泉,河北武安、蝎子沟、仙台山,北京鹫峰、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等森林旅游地。步道串联了太行八陉等众多历史古道。

  国家林业局要求,各地要加快推进国家森林步道线路和节点建设,加快规划和完善配套设施,积极探索经营管理模式,努力发挥国家森林步道在建设生态文明、满足公众需求、促进区域发展方面的巨大潜力。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