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调《石磨的婚事》漫画式点赞黄河故道新农民

2017年11月23日22:20

来源:大河网

《石磨的婚事》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1月23日下午,"唱响新时代——河南稀有剧种北京公益展演周"第八场演出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上演,范县四平调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四平调现代戏《石磨的婚事》通过鲜活的人物形象,为观众展示了中原黄河故道农村的风土人情和农民勤劳致富、诚信守诺的朴素情怀,歌颂了党和政府心系百姓脱贫攻坚的决心。

  "唱响新时代——河南稀有剧种北京公益展演周"由河南省文化厅、中国艺术报社主办,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梅兰芳大剧院承办。

  表演剧照石磨的忠厚诚实,岳喜燕的灵秀机趣,石来运的狡黠油滑,柳秀兰的贤达善良,岳章顺的精明算计,柳登科的智慧热情,田兰馨的热烈奔放......《石磨的婚事》围绕石磨三次婚变, 痛斥了当下金钱至上的婚姻陋习,同 时也歌颂 了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与农村青年忠贞爱情,敢恨敢爱,乐于助人的高尚 品德。剧目在抒情时突出了夸张甚至漫画式的艺术呈现特色,但喜而不闹,悲而不哀,塑造了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

  故事接地气,创作思路适应农村市场该剧能满足观众的喜好,适应农村市场的创作思路,从观众关心的 故事,真实鲜活的人物 和好听入耳的腔调入手,为该剧每个人 物定准舞 台形象。特别是石磨这个淳朴憨厚的农民 形象,傻的可爱,傻的可亲,傻的让人难忘。故事情节更是跌宕起伏,峰回路转;人物语言风趣幽默,让人捧腹;是一出难得的、稍带泪珠的轻喜剧。四平调《石磨的婚事》具有浓郁的黄河故道地域特色,粗狂豪迈、奔腾不息、泥沙泛起、风吼浪滚,这种意境贯穿在该剧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人物的表演之中。

  表演剧照四平调主要流行于苏、鲁、豫、皖接壤地区,由豫北花鼓演变而成。因其基本板式平板取之于花鼓的平调,兼有四平八稳之意,故称四平调。其唱腔属板腔体北方语言系剧种,念白以中州韵为主,既不失北方的高亢,又具南方的委婉,优美平和,通俗易懂、雅俗共赏。该剧是对戏曲本质特性的召唤和复归,导演李云先生遵循极简主义戏曲理念,坚持在戏曲诗化精神下的不断创新。


编辑:张黎光 审核 :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