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城市展开“抢人大战”

2017年11月25日08: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王磊

  本报讯 郑州11月23日发布招揽全球英才的政策,引发强烈关注。昨天,记者采访业内专家,他们表示,在城市间抢人大战中能否占据先机,直接关系这些城市下一步发展潜力。

  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说,武汉与郑州,在这次抢人大战中表现抢眼。今年4月,武汉成立招才局,截至目前,武汉已聘任“招才顾问”26人、“招才大使”10人、“招商大使”39人。其中不乏雷军、陈东升、阎志等一波大咖。今年7月,郑州发布重磅落户新政:“社保满两年直系亲属可落户中心城区”、“租房人员可落户社区公共户口”、“全面放开县(市)、上街区落户限制”。

  上官同君评价,11月23日郑州公布的人才新政,可谓郑州“史上最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其中提出:推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有利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增强辐射带动功能、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利于构筑内陆开放平台,纵深拓展国家开放总体格局等。

  “今后,郑州和武汉都需要依据自身优势,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刘社说,武汉与郑州的良性竞争,有其积极意义,两个城市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会让各自越来越好。

  为何中部城市抢人大战格外受关注?上官同君说,在中国一线城市里,北京、上海常住人口都已超过2000万,广州、深圳已经超过1000万。而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数字还要变大。当下以及今后,中国很多人口增速快的城市都是省会城市或者经济增速最快地区的大城市。

  不少专家认为,在城市间抢人大战中能否占据先机,直接关系这些城市下一步发展潜力。在当今时代,人才就是一个城市的竞争力,人才流动到哪里,资源、技术就会向哪里集聚。这些城市就会更有发展潜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