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电影一座城 看郑汴洛与电影的缘

2017年11月25日08: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策划文体新闻部执行记者王峰文洪波摄影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躁动的文艺心,即使每天生活在柴米油盐的城市中,但一旦这座城市被搬上银幕,或者与荧屏结缘,你就会有意无意地去寻找那份或熟悉或陌生的认同感。

  张艾嘉执导并主演的电影《相爱相亲》在全国上映,以优秀的品质获得今年台湾金马奖的七项提名,也是近年来唯一一部全程在河南取景的金马奖提名影片。在看够了香港的风土人情、北京的人情冷暖、重庆的瑰丽陡峭后,在大银幕上猛一看到朝夕相处的郑州,颇有些不适应,不过稍微收拾一下慌乱的心情,大家就开心地玩起“大家来找茬”的游戏:影片开头的高架桥在哪里?张艾嘉饰演的老师在哪所学校教学?老两口开着车唠嗑居然在围着最容易迷路的金水立交桥转悠?一个个与自身息息相关的“彩蛋”被逐一发掘,大家在欣喜之余也猛然想起,相对于国内其他城市,郑州、开封、洛阳等河南代表城市在影视作品中出现的是不是有点少了?

  一部电影能为一座城市带来什么?

  一座城,一片记忆,一种特性,一丝回味。你是旅人抑或居民,它都记下了你的悲喜哭笑。城市是一部电影里最独特的客串。《罗马假日》《卡萨布兰卡》《西雅图夜未眠》等经典影片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疯狂的石头》之后,重庆成为多部国产电影的取景地;《2046》《重庆森林》《旺角黑夜》《文雀》等港片又鲜明地把香港的地域文化植入电影中;虽然台湾电影近年来有些低迷,但也有《赛德克巴莱》《海角七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多部能够反映台湾风情的影片。电影从诞生那天起,就不仅仅是观众在影院看到的影像本身,而是一种暗潮涌动的文化资源,电影的名气越大,它能够辐射的能量就越大,电影的口碑越好,它的生命力就越顽强,对于一座城市地位的提升,则就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不过,越过《相爱相亲》往前回忆,还有哪些重磅影视作品中出现过我们的家乡?《少林寺》?那已经是35年前的事了。不可否认的是,河南有着不输于其他地域的地理和人文景观,近年来本土影视工作者也不遗余力地将河南的各地美景、人文融进影视作品中,希望借助“文化软实力”的翅膀打造城市名片,但能够真正在重磅影视作品中成功亮相,又能被观众津津乐道的着实不多。

  《相爱相亲》开了一个好头,希望有更多的电影能够在河南取景。作为二线城市的代表,郑州虽然在经济实力上蒸蒸日上,但始终欠一个让全国观众认真审视的机会,作为与一座城市厮守一生的个体,我们也希望多多发现自己城市的另一面。

       相关阅读

       一座城市需要怎样的电影文化?

  那些影视作品中的河南

       河南电影

  河南电影剧本《美丽的夹竹桃》荣获“夏衍杯”潜力电影剧本奖

  【大河网直播】 2017“感知中国”河南文化走进毛里求斯暨中国功夫电影周新闻发布会

  【新丝路·豫情缘】围绕“一带一路”河南电影的“引进来”与“走出去”

  河南电影《守灵》入围上影节:带着中原文化走出去

  首获殊荣!河南电影《刻在石磨上的勋章》入围金鸡奖最佳美术奖,主演是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