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陇海快速路“失明”路灯 有望年底前点亮

2017年11月25日08:5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陇海高架中州大道未来路段,路灯不亮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东华/摄

  河南商报记者弯文奎周坤锋

  2015年初,陇海快速路实现高架通车。可直到如今,3年即将过去,部分路段桥上桥下路灯依然“缺位”。

  几年间,不断有市民反映,“准备让我们就这样一条道走到黑?”面对民生呼吁,相关部门回应,“还在办手续”。然而1000多个日子过去了,这手续却一直“难产”。

  连日来,河南商报不断为民生呼吁,相关部门也终于给出明确答复:12月中下旬完成通电。

  【探因】

  工程还没移交给市政

  陇海快速路全长大约29公里,其中多处出现路灯不亮的情况,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郑州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该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陇海快速路还未移交,路灯不亮的原因得问项目部。

  之后,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相关工作人员。

  一名付姓负责人向河南商报记者解释说,陇海快速路全线已经验收完毕,但是因为路灯不亮无法移交,只要路灯也全线“贯通”,就可以完成移交程序。

  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负责路灯工程的牛经理表示,他们最近几天也接到不少反映,已经派人去现场做了调查。

  【情况】

  电缆铺设完毕

  还需增加出线柜

  牛经理称,目前陇海快速路共有四个路段的路灯不亮。

  具体情况为,陇海快速路桥面层(城东路—建业路)不亮,正在进行高压电源接入事宜;陇海快速路桥面层(紫荆山路—一马路)部分灯不亮,属于临时电故障,现已维修完成;陇海快速路桥面层(南水北调桥—富民路)北侧部分灯不亮,也属于线路故障,现已维修完成;陇海快速路地面层(一马路—建业路)不亮,正在进行高压电源接入事宜。

  对陇海快速路建成两年多还未接入电源的原因,牛经理解释说,路灯照明是从紫荆山路航海路口附近引入的电源,之前紫荆山路附近有其他施工,等其他施工结束后才进行了电缆铺设。

  两个多月前铺完电缆后,按照计划,电缆铺到位置就可以接入电源,但是担心电源负荷过大,需要增加出线柜。

  【承诺】

  12月中下旬通电

  11月24日,牛经理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看到《河南商报》的报道后,他们也很有压力,已经去施工现场进行了查看,目前出线柜的施工已经开始。

  24日下午,因为施工安全等原因,河南商报记者并未获准前往施工现场,但对方传来的现场图片显示,出线柜工程正在施工当中。

  对于何时能通上电,牛经理表示,确保12月中下旬可以完成。

  【记者手记】

  从2016年12月起,《河南商报》持续关注陇海快速路路灯“罢工”一事。

  彼时,郑州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复是:陇海快速路还未移交,路灯不亮的原因得问项目部。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相关工作人员的说法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原因要么是临时电,要么是线缆铺设不到位,要么是手续还没批下来。

  然而,过去一年,陇海快速路部分路段路灯依旧“罢工”。

  相比上次,这次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相关工作人员给出一个相对“靠谱”的说法,两个月前电缆铺设完毕,因担心负荷过大,需增加出线柜,出线柜工程已经开始施工,12月中下旬便可通电。

  至此,高架桥下摸黑通行3年的市民总算看到了“曙光”。而这次,会不会如回复所说如期通电?我们拭目以待,《河南商报》也将继续关注。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