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尼古拉斯·莱蒙教授成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系河南第二位外籍院士

2017年11月27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11月2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郑州大学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教授成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这是河南省、郑州大学第一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也是河南省、郑州大学第二位外籍院士。

QQ截图20171127102957

  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是世界知名肿瘤基因治疗专家和分子病理学家,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现任英国玛丽女王伦敦大学癌症研究所所长,2005年10月被聘为郑州大学客座教授。为了将世界前沿的研究工作引入中国分子肿瘤学领域,莱蒙教授于2006年促成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与郑州大学联合建立中英分子肿瘤学研究中心,并担任该中心主任。目前,中英联合研究中心在医学领域的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多次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交流。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荣获2009年“黄河友谊奖”。该奖项是河南省政府为在河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国际友人、外国专家、海外华人华侨、港澳知名人士设立的最高荣誉奖。

  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是河南省、郑州大学第一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也是河南省第二位、郑州大学第二位外籍院士。

  2011年,郑州大学弗朗斯瓦·马蒂教授当选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弗朗斯瓦.马蒂(Francois Mathey)法国国籍,化学家。1941年11月生于法国巴黎。1971年获得法国巴黎第VI大学博士学位。现任郑州大学国际磷化学实验室,中法有机磷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主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教授。1998年当选为法国科学院院士。

  弗朗斯瓦.马蒂主要从事有机磷化学研究。他开创并深入进行了磷杂环化学,有机磷配合物和低配位磷化学等领域的研究。这些研究加深和拓展了人类对有机磷化合物的认识,促进了有机磷化学的发展和应用。为表彰他在该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他先后被授予主族化学奖(1999年)和阿布佐夫奖(2001年)等国际奖项。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