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拟立法提升职教水平 全日制技师也能享受本科生待遇

2017年11月27日15: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阎乃川 席茜 谢岚 高利国)11月27日,《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进行二次审议。与一审稿相比,二审稿中明确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职业培训方面的职责。

  首创|河南省制定职业培训条例在全国省级尚属首次

  河南作为农业和人口大省,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的问题相对突出,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高成长性产业等领域高技能人才严重缺乏。

  由于技能型人才缺口需求大,求职找工作拥有"一技之长"者往往更受青睐。

  近年来,河南省对职业培训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发展职业培训事业,形成了一些具有河南特色的经验做法。

  今年七月份,《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草案)》首次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制定《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是河南省一项具有创造性的地方立法,目前国家层面还没有职业培训方面的专门法律,全国也没有省级地方性法规。

  该《条例》如获通过,将成为全国首部省级职业培训条例,同时将会对河南人才强省建设起到更好地助推作用。

  关注|二审稿明确了乡镇政府、街道办的职责

  相较于一审稿,二审稿中在加强政府职责方面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如《条例(草案)》第五条第二款修改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职业培训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监督管理。"

  《条例(草案)》第五条新增第四款:"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依法做好职业培训工作。"

  如何营造全社会关注职业培训、重视职业培训的良好氛围?政府宣传引导至关重要。为此,《条例(草案)》新增第六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职业培训宣传,引导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

  此外,《条例(草案)》还进一步充实了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内容,在第二十三条增加"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应当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在职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的规定作为第二款,并将第二十三条第三款修改为:"建立政府、企业和劳动者三方共同投入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加强技师、高级技师培养。支持企业设立首席技师岗位,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职工创新工作室。"

  聚焦|全日制技师也能享受本科生待遇

  《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草案)》共七章四十三条,其中有不少亮点值得关注。

  上岗实习企业应给予劳动报酬。《条例(草案)》第十二条第二款规定:"企业应当接纳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的学生和教师实习,对上岗实习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适当的劳动报酬。"

  退役士兵、残疾人可免费职业培训。《条例(草案)》第十六条明确,相关部门对当年的退役士兵开展免费职业培训以及组织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免费参加职业培训。

  针对民办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招生、虚假宣传等乱象,今后我省将加强备案管理。《条例(草案)》第十九条第二款:"民办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面向社会发布的培训招生简章和广告应当报审批机关备案。"

  全日制技工院校技师也能享受本科生待遇。《条例(草案)》第三十八条规定:"全日制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参照中专、大专、本科学历,在参加公务员招录、企业事业单位招聘以及确定工资薪酬、职称评定、职位晋升等方面享受相关待遇。"

  对于职业院校、企业以及职业培训机构骗取、挪用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的,由相关部门责令退回,处所骗取、挪用资金的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企业未按规定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经费,或将面临最高5万元罚款。

  梳理|立法过程大事记

  省人社厅成立起草小组,从2013年开始《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草案)》起草工作。

  2015年4月16日,我省召开的"深入推进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暨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争取尽早出台《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

  2016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将《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纳入立法调研项目,并组成调研组赴各地开展立法调研活动。

  2016年底,省政府法制办发布关于征求《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2017年4月26日,省政府第1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条例(草案)》。

  2017年7月10日,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召开会议,对《条例(草案)》初审。

  2017年7月24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草案)》进行审议。

  2017年8月1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站公布《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2017年11月27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草案)》进行二次审议。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