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前十个月总投资2.7万亿元

2017年11月27日16: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阎乃川 谢岚 高利国 席茜)11月27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专项工作报告。

  围绕"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县城开展服务功能提升、产业发展提速、生态建设提质、管理体制提效四大工程,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与文明城市创建统筹推进,着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

  突出规划引领 加快推进规划编制

  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加快编制城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出台《河南省县城规划建设导则》等文件,严格规划审批,所有市县城乡总体规划都要经过省城乡规划专家委员会评审,严格按规定报批,省重大建设项目都要经过省规划专家委员会评审。还制定了河南省"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十三五"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公共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

  坚持项目带动 加大项目谋划推进力度

  聚焦"补短板、强基础、促提质",加强项目谋划。2017年前10个月,入库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9351个、总投资2.7万亿元,涵盖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棚户区改造、生态文明创建等多个领域。据资料显示,建成投用供排水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竣工和在建城市轨道交通157.4公里,建成海绵城市29.8平方公里,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72.3公里,开工棚改安置房57万套,全面完成2017年计划改造42万套的任务。

  推进新型城市建设 彰显家园独特魅力

  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仅是诗人海子的理想,也是每一个在城市生活的人的渴望。我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建成"全光网河南"。全面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加强生态廊道网络建设,推进生态创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自然保护区保护等工作,目前全省已创建国家生态县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0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3个。加快人文城市建设,郑州、洛阳两大历史片区、丝绸之路、大运河等18处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规划,实施开封城墙、商丘城墙等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彰显文化魅力。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城市发展为人民,这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姓期盼的天蓝、水净、岸绿、花红、路畅、景美的惬意画卷,正通过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慢慢变为现实。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激活了经济,改善了民生,赢得了群众支持,示范引领作用显现,形成了广泛共识。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