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字高铁河南境内里程2032公里 建成投用已过半

2017年11月27日17: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阎乃川 席茜 谢岚 高利国)去年10月,随着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的开工建设,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最后一“点”落笔,标志着河南省米字形铁路战略全面落地。

  目前,河南省米字形高铁已取得哪些进展?建设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11月27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关于河南省米字形高铁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米”字成形|从“十”到“米”纵横通达 辐射八方

  河南省在京广、徐兰高铁“十”字通道建成通车基础上,以地处中原腹地的郑州为中心,建设郑太——郑州至太原(一点)、郑万——郑州至万州(一撇)、郑济——郑州至济南(撇点)、郑合(郑阜)——郑州至合肥(一捺)高铁,这就是“米”字形高铁网战略布局。

  目前,郑万、郑济、郑太、郑合(郑阜)高铁河南段全部开工建设。未来三年,米字形高铁网基本成型,郑州将坐拥中国普通铁路和高速铁路网“双十字”优势,从‘四通’升级到‘八达’,形成以郑州为中心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四面八方”轴带发展格局。

  报告显示,截止到去年底,河南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466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118公里。到2020年,规划铁路运营里程达到7000公里,实现所有省辖市通快速铁路,其中,高速铁路约2000公里。

  “米”字进程|河南境内里程2032公里 已建成投用1196公里

  据了解,米字形高铁河南省境内里程2032公里,已建成投用1196公里(含郑焦城际铁路)。目前,郑万铁路河南段2016年全线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9月底前建成;郑合(郑阜)铁路2016年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9月底前建成;郑太铁路太原至焦作段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全线通车;郑济铁路2016年10月底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

  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指出,应支持省铁路投资主体创新融资模式,探索设立“河南铁路产业发展基金”,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渠道、全方位吸引社会各方面资金参与我省铁路建设。以郑万和郑合(郑阜)铁路2019年9月底、郑济和太焦铁路河南段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为目标,全速推进米字形高铁建设。

  “米”字时代|助力中原崛起 为河南发展带来新机遇

  米字形高铁是国家“十三五”铁路网建设的重要工程,是河南推进“三区一群”战略的重大基础支撑,是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以郑州为中心的大都市区的重要载体,对于进一步巩固提升郑州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米”字形高铁网建成后,从郑州出发,半小时可到濮阳、1小时到济南、2小时到太原、3小时到青岛、4小时到重庆......高铁时代的来临,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让“一日千里”可以变成现实,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将为河南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