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省会城市打响人才抢夺战引网友热议——中原更出彩需要“智汇郑州”

2017年11月28日05: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p39_b

中部六省会揽才大pk 制图/梁倩文

  大河网记者祝传鹏实习生梁倩文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天下无贼》中的经典台词如今正在各地生动演绎。今年以来,全国省会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武汉、南京、成都、长沙、西安等十多个城市都相继出台招纳人才的优惠政策。发展迅速的郑州也以积极的姿态加入城市“抢人大战”。11月23日,郑州市委市政府举行“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发布会,面向全球发出“招贤令”。对此,一些在外地工作的河南网友表示:要回郑州创业!

  网聚观点

  郑州“抢人”优惠多吸引力大

  大河网网友“创业君”:人才流动到哪里,资源、技术就会向哪里集聚。郑州真金白银的优惠,力度很大,中部崛起指日可待。人才越来越受到尊重,不是嘴上说,而是实打实的好处,我要回郑州创业!

  新浪网友“半夏半暖”:我们大河南终于要发力了,郑州“抢人”新政尽管要稍微迟一些,不过,这个政策一定会吸引很多符合条件的人才拥向郑州,也让一些在外地工作的河南籍人士更有意愿回到郑州,参与到家乡的建设发展之中。

  “抢人”力度之大令人赞叹

  大河网网友“扣小米”:重视人才、招纳贤士,政策对头!郑州和武汉以及之前的国家中心城市相比,短板显然在科技、人才方面,尤其是高端人才。此次出台的人才政策是“含金量”绝对很高的政策,体现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渴求人才的迫切需求。河南发展需要龙头,中原更出彩需要“智汇郑州”。

  大河网网友“创客小米”:其实,我大河南从来不缺人才。关键是人才流失严重,河南如何把人才吸引回来,集聚人才,郑州开了个好头。

  郑州未来发展将有大作为

  大河网网友“黄金眼”:说起河南给人的印象就是人口众多,殊不知河南这些年正在向人力资源大省、人才大省转变,新政放出了很强烈的信号,郑州将有一番大作为。

  头条号网友“西瓜君”:很振奋,也为家乡的“求贤若渴”感到欣慰。细细看下来,郑州在住房、现金奖励、落户门槛等各方面的细则,要比很多中部城市力度大很多。考虑到各地区的房价水平、工资标准,甚至超过了很多一线城市,未来的郑州发展势头必锐不可当!

  专家观点

  郑州将迎来才尽其用的良性循环

  “‘智汇郑州’人才政策,站位高,力度大,涵盖面广,具有一揽子规划,整体性布局,长期性执行的特点,谋局长远,体现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气度和魄力。”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相比于其他省会城市,郑州地理位置居中,区位优势明显,连南贯北,承东启西,是全国商品和资源市场的腹地,具有良好的创新和创业基础。同时,郑州也是集聚国家战略最多的省会城市之一,产业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备,具有引进人才并留住人才的产业和政策支撑。

  在宋向清看来,与博士院士等顶尖人才相比,郑州乃至河南发展对大学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的研究生的需求量更大,也更紧迫。

  基于此,出台专项政策尽力留住在豫大学生和硕士研究生,大力引进豫籍在外地就学的大学生和硕士毕业生,就郑州现有人才结构而言,不仅必要,而且非常紧迫。

  引入人才更重要的是如何留住人才。宋向清认为,郑州人才引进有望进入一个历史高峰期,郑州高中端人才团队将在三到五年内达到一个新的适配组合,人才结构将趋于合理,因人才外流而失衡的人才团队以及弱化的人才链条有望得到修复,郑州将迎来一个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性循环新局面。

  释放人才红利,需要重才、引才、爱才、用才、留才

  “近年来,随着中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区域经济实力的提升,区域核心城市软硬环境的改善,加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生活成本增加产生的人才挤出效应,出现了大量人才资源向中西部核心城市回流的现象。”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李斌说,郑州乃至整个河南第三产业相对滞后,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这就是后发优势。相对于北上广深和武汉、成都而言,郑州更能够在第三产业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这对于引才战略而言是个巨大的支撑。

  李斌表示,相对于资本、技术、土地等生产要素,人才资源流动性最大,可以说是“用脚投票”能力最强的生产要素,因此,如何在“引才”后更好的“留才”,释放人才红利,可从以下几方面发力。首先,要优化发展环境,形成重才、引才、爱才、用才的社会氛围和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和动能。其次,优化产业结构,特别是深入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提供更具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产业发展空间和机遇,创造更多的人才岗位和需求,才能真正地“留才”,释放人才政策红利。再者就是要提升城市软实力。生活吸引力和事业吸引力所形成的合力是影响人才选择哪个城市的关键因素,要想留住人才,郑州应该持续提升城市软实力,在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宜居程度、深挖文化底蕴上做文章,提升郑州城市软实力和对优秀人才的生活吸引力。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