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67名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当选外籍院士

2017年11月28日05: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67名 比尔·盖茨等当选外籍院士

  中国工程院27日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67名佼佼者脱颖而出,平均年龄约56岁。他们中来自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的49人,企业和医院的18人。

  此外,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安道琳,比尔·盖茨,麻省理工学院校长雷欧·拉斐尔·莱夫等18位外籍专家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截至目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增至66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现在中国工程院有882名院士。

  67位院士

  这些名字:与大国重器、前沿突破连着

  工程院是我国工程科技大师的荟萃之地。无论是成功飞向蓝天的国产大飞机C919,还是遨游太空的东方红卫星,抑或是在为万千家庭解决生殖难题的临床一线,都有今年新当选院士们的坚守。

  转场成功、静力试验稳步推进、型号合格审定试飞……今年5月C919成功首飞以来,捷报频传。新当选院士、国产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始终把早日实现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作为自己的使命。

  新当选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在临床、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30年,一直致力于妇产科及生殖医学相关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在我国生殖医学这一新兴领域,不断提出临床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在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的研究领域持续进行着开拓性工作。

  多年致力于各型通信卫星的研究和工程实践的周志成,为提高我国油菜双低率、含油量和产量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王汉中,我国第一颗海洋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蒋兴伟……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的各条战线上都立下了自己的“汗马功劳”。

  外籍院士

  为什么是盖茨?他以后将为中国做些什么?

  什么样的外籍专家可以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章程》规定,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学技术水平和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或在促进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国际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国籍专家、学者,可被提名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18名新晋工程院外籍院士中,美国微软前董事长比尔·盖茨等一批国际“大咖”当选。他们中有的已来华工作多年,供职于中国的大学,此次当选可以说并非“虚名”。

  比尔·盖茨近年来造访中国的频率颇高,主要是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来华推销其引以为傲的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

  未来,泰拉能源公司计划于2017~2026年建设一座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的行波堆原型堆,本世纪20年代后期再建一座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行波堆商业堆。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相关新闻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当选外籍院士

p10_b

莱蒙教授为郑州大学师生做报告

  记者王迎节文图

  本报讯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其中共有18位外籍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教授成功入选这18人名单。据悉,莱蒙教授是我省今年唯一一位入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其当选也实现了郑大中国工程院医科院士零的突破。

  我省入选的莱蒙教授具体作出了哪些科学贡献?记者从郑州大学获悉,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教授是世界著名的分子肿瘤学、基因治疗和转化医学研究专家,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2015年4月至今,任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

  “莱蒙教授的整个职业生涯都致力于对癌症的认知和治疗。”郑大相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10月,莱蒙教授被郑大聘请为分子肿瘤学客座教授;为把分子肿瘤学和基因治疗学领域世界前沿的研究引入中国,2006年他在郑州大学建立中英分子肿瘤学研究中心,并任英方主任。10多年来,他将一批中国青年科学家和临床医生送往英国学习、培训,现已成功在郑州大学搭建了与国际接轨的分子肿瘤学和细胞基因治疗技术平台。

  “莱蒙教授积极推动中英医学科研、教育交流与合作,为医学事业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对郑州大学乃至中西部地区高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促进和示范作用。”郑大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