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振奋人心 好图景催人奋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基层宣讲)

2017年11月28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北

集中学,鼓劲新时代

本报武汉11月23日电 (记者田豆豆)11月18日,位于咸宁团市委青年企业中心的“新时代咸宁青年讲习所”内,湖北经济学院教授李晓昌向青年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赢得阵阵掌声。

“讲习所”得名于位于武昌红巷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11月8日,湖北省委常委全体来此重温入党誓词,省委书记蒋超良提出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的要求。11月20日,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把“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办成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学校,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校,培养造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的大学校。

咸宁市委要求在党员干部中讲授专题,每人每年参加集中讲习不少于40课时。襄阳市谷城县新时代讲习所建设从11月启动,准备年底在所有村(社区)建成农民(居民)讲习所,在部分企业(单位)建成非公企业家(员工)讲习所,在县检察院建成青少年讲习所,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习总书记说要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我听了特别激动。”主动加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宣讲团的谷城县农民刘贵全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去年底他申请到贴息贷款发展蛋鸡养殖,今年将实现脱贫。

湖南

贴近说,道理更明白

本报长沙11月23日电 (记者王云娜)“乡村要振兴,对咱们这里来说,油茶产业作用重要。咱老百姓要好好干,一起过上好日子!”11月21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经济林果研究所所长陈永忠,来到湘潭县谭家山镇长塘村油茶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向林农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连日来,湖南在全省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各级各部门创新宣讲形式,让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遍三湘四水,浸润百姓心田。

武警娄底市支队成立宣讲队,宣讲骨干将十九大精神化为好听易记的说唱饶舌、朗朗上口的吉他弹唱以及妙趣横生的军营漫画,刻入广大官兵的脑中。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来到我们身边,用‘土话’讲政策,用家常话解释大道理,一听就明白。”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堆上村老党员陈哲堂说。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机运工区竖井维修队副队长陆新华,走下矿井,向工友们宣讲十九大精神。工友们纷纷表示,作为一线工人,更加坚定了深化改革、加快宝山矿转型发展的信心。

益阳市资阳区举行了专题文艺汇演,通过歌舞、花鼓戏、快板、益阳弹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唱词句句源自十九大报告,原汁原味传递了十九大精神,让观众直呼过瘾。

吉林

说演唱,千人万场讲

本报长春11月23日电 (记者祝大伟)“惠农又增三十载,生态文明站头排……”在长春市农安县巴吉垒乡“新时代传习所”举行的赛诗会上,农民诗人王德彬用自己写的诗歌宣讲十九大精神,赢得了群众的叫好。

在边境小城集安市,当地“新时代传习所”坚持与理论学习、党课、“鸭绿江讲堂”等结合起来,采取“说、唱、诵、演”等方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老伙计们鼓足劲,要活到老讲到老。”辽源市龙山区北寿社区“五老”宣讲团成员任桂梅说。

吉林省把“新时代传习所”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突出“五传五有”,即传理论、政策、法律、科技、文化,做到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内容、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目前,全省已在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建立5855个“新时代传习所”,未来将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省内村和城镇社区全覆盖。

眼下,紧紧依托“新时代传习所”重要阵地,吉林正在全省开展的“千人万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已经宣讲3000多场,1200多名基层宣讲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受好评。

黑龙江

到一线,宣讲全覆盖

本报哈尔滨11月23日电 (记者郑少忠、谢振华)“石油工人心向党。咱们要立足岗位,多为祖国献石油。”“咱们身处中东,该怎么做?”“中东分公司工作环境艰苦。报告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为了国家石油战略安全,咱们要咬紧牙关,在海外站稳脚跟。”11月17日下午,一场跨越国内外的特殊宣讲,通过视频连线进行。这头,是大庆油田职工代表;那边,是大庆油田中东分公司党员。既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又是一线石油工人,大庆油田中东分公司常务副经理、DQ1205钻井队队长李新民的宣讲,让工友们听得懂、听得进。

黑龙江各地、各系统都组建了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确保宣讲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十九大代表、黑龙江日报全媒体新闻评论中心主任徐明辉,冒雪来到明水县树人乡对面城村李殿屯。围在村民刘金贵家的炕头,乡亲们七嘴八舌询问,徐明辉一一解答。

省级领导干部带头赴基层宣讲;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校报上开辟“学习十九大精神脱口而出100句”学习专栏……龙江大地千里冰封,但学习的热潮正在奔涌。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4日 04 版)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