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根留住!中国非遗传承人河南四剧种研修班在郑州举办

2017年11月29日18:43

来源:大河网

  合影留念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稀有剧种的魅力何在?大弦戏的惊悚,大平调的刚猛,淮调的粗犷,二夹弦的悠扬……因为陌生反而惊艳。他们承载着一个地方的文化记忆和文化基因,映射着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民风民俗。11月29日上午,中国非遗传承人河南地区四剧种(大弦戏、大平调、淮调、二夹弦)研修研习班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开班。

  本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厅非遗处主办,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系承办。来自焦作、新乡、安阳、周口、商丘、濮阳、开封的37名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

  提到河南戏曲,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豫剧、曲剧、越调这三大剧种。其实,在河南还有不少流传区域较窄,观众和从业人员较少的稀有剧种,他们土生土长,却固守一方,在历史文艺长河中经历大浪淘沙却绵延流传,颇为珍贵。为了促进稀有剧种的传承,让更多人为其传统魅力所倾倒,本次研修研习班应运而生。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系教学管理督导委员会主任李志远告诉记者,"有的稀有剧种已经在历史长河中流传成百上千年,它们各有各的绝活。在这次研修班里,来自当地的精英、戏曲世家的传承人等,相互交流学习,大家好像找到了归属感,也很珍惜能在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的‘看家本领’。"

  据悉,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于11月27日到12月25日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系进行集中学习。届时,主办方将邀请非遗专家进行集中授课,并通过理论、声乐、化妆、身训以及剧目的范畴进行现场教学。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