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3年来已累计支出补贴15.8亿元

2017年11月29日19:07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专项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1月29日,河南省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专项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启动,这一行动计划历时3年,在此期间,人社部门将通过对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提高企业履行稳定就业岗位社会责任的积极性,促进职工岗位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助力企业脱困发展、稳定就业岗位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的服务品牌。

企业领取补贴资金

  自2015年起,河南省、市启动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3年来,全省累计支出稳岗补贴15.8亿元,惠及3036户企业,稳岗105.4万人。其中,省会郑州累计为483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4.31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就业。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人社部统一部署,在原有帮扶基础上,2018年~2020年,省、市将全面启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旨在通过对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助力企业脱困发展。"护航行动"主要目标是实现"两个全覆盖":即符合条件的统筹地区政策全覆盖,符合申领条件企业的主体全覆盖,最终达到为企业脱困发展,减少失业,稳定就业护航。

  按照计划,"护航行动"主要包括:扶困扶危,加大精准帮扶力度,重点支持去产能任务较重的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以及发展前景好但生产经营遇到暂时性困难的企业稳定岗位。为方便企业,河南省将着力解决帮扶政策落地审批流程繁琐问题,按照"简化手续,缩短流程、高效便企"的原则,着力解决企业实际需要。

  哪些企业可以申请稳岗补贴

  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的实施范围,是所有依法参保缴费、未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

  企业申请使用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依法参加失业保险、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稳定岗位、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控制在4.5%以内。

  人社部门对申请稳岗补贴企业的基本条件进行审定,确定补贴企业名单和补贴数额,并公示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财政部门根据人社部门审定的企业名单和补贴数额,及时拨付补贴资金。企业可以将稳岗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申请稳岗补贴 企业不能拖欠失业保险费

  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年度缴费计算问题的复函》(豫人社函[2016]90号),如果参保企业欠缴失业保险费,可在以前年度欠费补缴完毕后,于下个年度申请稳岗补贴。鉴于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出台于2015年,企业按规定最早可申请2014年度的稳岗补贴,因此在计算补缴欠费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数额时,最早可以上溯到2014年度进行计算,补缴2014年度以前的数额不得计算在内,同时补贴金额不超过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