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创新方法载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2017年11月30日05: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王晖史晓琪

  “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随着键盘敲击,河南农业大学大三学生余小红将信息发送了出去。与此同时,学校北门的大型电子显示屏上出现了这条宣传标语。

  “我和小伙伴们组成了一个团队,主要负责电子显示屏信息的更新。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们每天都更新内容,已经编发了300多条信息。”

  连日来,“十九大精神”成为大学校园里的热词。我省高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青年学子中落地生根,让“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清孟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按照中央、省委及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积极开展一系列有声势、有深度、有特色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活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全省高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谱写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

  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为了做好宣讲,学校组织我们进行集中学习、集中备课。怎样才能把报告讲得入脑入心?我反复考虑,决定把十九大报告中的规划和同学们的关注点结合起来讲。”11月29日,郑州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校团委书记冀娟说。

  这个宣讲团的26名成员,都是精心选拔的政治理论素养高、演讲口才好的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他们已在学校作了28场精彩的宣讲报告。

  中原工学院在学习宣讲中力求突出青年特色,贴近青年特点,增强青年大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观认同。学校利用网络媒体大数据捕捉青年大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关注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普及活动,回应青年关切,力求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洛阳师范学院通过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以此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载体。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身边的事感染身边的人,营造出“学习身边榜样,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如何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实际、贴近学生,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许昌学院对此一直在探索创新。早在1986年,学校就精心选拔了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功底强的优秀教师,成立了党委讲师团(后改名为党委宣讲团),与时俱进地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连日来,党委宣讲团再显优势,通过不断宣讲,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入行动。

  让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高校思想理论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责无旁贷。

  河南农业大学牵头组织龙子湖高校园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研讨会。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峥说,6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们围坐在一起,用10个小时的时间,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5门公共政治课如何实现十九大精神进头脑、进教案、进课堂进行了探讨,交流了经验。随后,各个高校根据研讨结果对学校的教学进行了改进。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在学生中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分组接力诵读、主题演讲、经典影视展播等活动,以及部署大学生深入农村、企业和社区,让他们亲身发现、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并撰写实践报告,让学生有兴趣、有感触地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

  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教师关颖在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全文后及时制作了教学课件,在硕士研究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堂上作了十九大新精神、新提法的讲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教师刘金鸽在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时,鼓励学生踊跃表达个人对十九大精神的感悟和思考,引导学生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

  11月9日,在教育部主办的现场教学展示活动中,洛阳理工学院的侯丙孬副教授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在现场展示阶段,侯丙孬以“从党的十九大看精准脱贫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主题进行教学,以小见大的授课方法引人入胜,让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为了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高校工委已经组织举办了全省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学工部部长、高校团委书记的专题培训班,接下来将陆续举办相关专题培训班。近期,我省还将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组织优秀辅导员代表赴省内部分高校进行宣讲。

  让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1月2日,郑州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训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开班,180多名学生骨干接受了培训。这些学生骨干都是各学院党团、年级和班级的主要学生干部。培训班学员盛嘉昭说:“我们要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播种机’,只有自己先学深悟透,才能带动同学们一起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我省高校学子积极学、主动学,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已成为他们自发的理论渴求。一次次热烈的讨论,一句句真挚的感悟,十九大精神正在青年大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1月29日,河南师范大学工会主席岳杰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已成立一个月了,这是学校首个以研究生为主体的学生社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研习会已开始发挥带动作用,引领我校其他专业学生群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把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提高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鲜活教材。校团委书记祁萌说:“我们希望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主题团日、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大学生们树立远大理想,练好本领回报社会。”

  “年轻人只有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才会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才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如是说。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