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记者对话90后作家魏小河:网络读书快销品只能是“辅食”

2017年11月29日21: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 实习生周颖莹)11月29日,90后书评人、作家魏小河携新书《冒犯经典》亮相郑州,怀揣"冒犯之心",与读者一起揭开经典面纱。

  魏小河著有《独立日:用一间书房抵抗全世界》《读在大好时光》等作品。《冒犯经典》是魏小河的第三本书评,他希望和年轻读者一起,重新阅读经典。

  魏小河生于江西,现居深圳。因为喜爱阅读,他创办了"不止读书"微信公众号,四年来,他坚持原创,受到数十万年轻读者的追捧,被认为是"最懂年轻人的书评人"。他的文字真诚坦率,三肥七瘦,恰到好处,读来让人感到过瘾。

  这两年,新媒体疯狂融资,微信势头放缓,知识付费大兴,而魏小河仍像以前一样,坚持独立阅读与写作。《冒犯经典》是一本关于经典的青年阅读笔记,探讨年轻人如何阅读名著。里面收录了40篇新的读书随笔,包括"邂逅散文""陷入小说""追问世界""冒犯经典"四章。他首次把关注点转向经典:轻触托尔斯泰伟大的灵魂;穿越语言迷雾重读《洛丽塔》;在无数个共用名字的主角中发现《百年孤独》;沿着小径分岔的花园系统阅读博尔赫斯……

  魏小河

  何为冒犯经典?

  魏小河认为现代人对经典有两种态度,一种认为经典就是要束之高阁,它重要到不需要去接近。另一种是消费者的心态,认为自己读不懂可能是书的问题,不愿意去读一些不懂的东西。如果太过敬畏,反而不容易触及经典的本质。他在书中写到:"经典被人一读再读,也被名家一再解读,每个时代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视角,作为一个并不具有理论水平的普通读者,即便我们的理解与‘经典’相差万里,但也应该有去遇见或者说‘冒犯’的权利"。

  作家张佳玮这样评价他:"他表述的方式、思维的路数、在意的细节,与一般读者不同。你会发现,有些话未免冒犯经典(因为寻常的读书人,对经典的态度会更低一些的),但作为一个娴熟的读者,对经典则充满了好奇,仿佛看到宏伟建筑,并不先顶礼膜拜,而是想轻触一下那石阶,感受一下其实体。这是年轻人应有的读书态度。"

  ​

  新作书封

  "我不喜欢干货,我喜欢水货"

  面对快节奏下出现许多类似"6分钟带你读完畅销书"的产品,魏小河有自己的见解,他说:"书还是要靠自己去读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理解的限度,一开始的时候通过别人的一些视角得到一些启发,但是不能把它变为一种唯一的‘粮食’,它只是一些‘辅食’,只期望吃这些就想改变自己的想法是不太现实的。"

  魏小河说:"读书最重要的是能够锻炼思维,让你有思考的过程,这是没有办法让别人替你做的。我不喜欢干货,我喜欢水货,干货把那些重点抽出来,但是重点背后的逻辑推导的思考过程就丢掉了,你只是拿到了结论而已,很多人是无法消化这些的,所以普通读者还是应该主动去读一些书。"

 

 为我们讲述创作来源

  "领读者"?我扛不了这"旗"

  被人称作"领读者",魏小河坦言自己扛不了这个"旗"。他说:"你要读什么,你应该读什么不是我强调的内容。我只是在写自己读了什么,你觉得喜欢,你可以找来读而已。"写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不是服务读者,为某个年龄层开个书单,这就是魏小河的独立之处。

  "我觉得读书应该是自主的,强制性的或号召性的读书最后都只是一个形式,我想做的事情就是,能引起读者的兴趣,然后让他们自己主动去读一些书。"

  魏小河怀揣"冒犯之心",为读者揭开经典的神秘面纱。他希望读者能够在读的过程中对一本新的书感兴趣或者在读完一本书后,在里面找到不一样的视角,这就够了。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