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2017年12月01日09:09

来源:大河网

u=1997090232,3123304736&fm=27&gp=0

  大河网讯(记者 高利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实体经济是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重要支柱。11月30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获悉,我省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方面取得明显实效。聚焦“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大力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河南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采取针对性措施,降低实体经济发展成本。

  在去产能方面,截至2017年9月底,河南省共退出煤炭产能1824万吨。省发改委、财政厅、工信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文件显示,要确保河南省今明两年完成压减煤炭产能3866万吨的任务。2017年全年计划关闭煤矿101对、退出产能2014万吨。截至9月底,共关闭矿井100对,占全年计划的99%,退出产能1824万吨,占全年计划的91%。

  在去库存方面,通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落户条件,推进全省新型城镇化进程,我省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维持在6个月左右。在去杠杆方面,省管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降成本、补短板工作扎实推进。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交通运输和邮政业等行业投资分别增长85.7%、61.3%、40.0%。

  转型发展攻坚战全面开展。省定12个重点攻坚产业专项方案制定完成,省有关部门围绕省定首批12个重点产业的转型发展,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形成了一批专项规划、攻坚方案和支持政策。建立了包含306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9万亿元的转型发展攻坚项目库。上汽郑州60万辆乘用车项目一期已投产,郑州航空港区芯片材料等信息产业项目已正式开工,前三季度全省技改投资增长49.8%。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供给侧改革,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河南省集中力量优先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着力推进颗粒物污染防治,着力推进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截至2017年10月底,河南省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108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0微克/立方米,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88天,比去年同期多13天。水污染防治指标达到国家标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作出新部署。河南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振兴实体经济上,积极构建有利于实体经济振兴的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后劲。无论是“简政放权”还是“资金保障”,我省均有新进展。为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我省提出40条政策措施,预计全年减轻企业成本负担450亿元以上。2017年8月起,在全国首创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近期将出台方案全面取消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为切实加强对实体经济的保障,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9月底,我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1599.2亿元,同比增长17.8%。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