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8700亿元 明年打通3个省际出口

2017年11月30日19:32

来源:大河网

11

  大河网讯 (记者 谢岚)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第一次提出要适应新常态,同时希望河南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四张牌"。三年过去,新型城镇化"这张牌"成绩怎么样?

  正在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审议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专项工作报告》。近年来,河南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关键、以体制机制改革委动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工作进展】

  年底前城镇人口超农村人口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2014-2016年,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6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36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2.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67个百分点。预计到2017年年底,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超过50%,实现城镇人口超农村人口的历史性转变。

  七个城区人口超过百万

  中原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郑州市进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行列,其他城市和县城规模不断扩大,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格局加速形成。全省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7个,其中郑州市600万,洛阳市230万;50-100万人的城市11个。

  年底前城镇建设累计投入8700亿元

  2014-2016年全省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6500亿元,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2200亿元,城市人均道路面积、公共供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大幅提升,分别达到12.88平方米、93.4%和88.9%。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98%。大力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郑州、漯河、开封等城市列入国家城市设计或"城市双修"试点。

  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面启动

  第一批45个市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面启动,完成了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出台了用地保障和投融资方案,建立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在建和竣工项目3725个,完成投资2158亿元。

  【未来谋划】

  推动城市群节点功能提升

  大力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突出抓好交通和物流中枢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开放创新、生态建设、文化建设"五大重点"工程,全面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

  加快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地位,重点实施交通枢纽提升、产业创新发展、创新型城市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四大行动",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以中心城区更新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综合服务提升为重点,提升南阳、商丘、安阳等综合服务和辐射带动功能。

  推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

  打通郑开创新创业走廊北通道,推进白沙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启动开封服务外包产业园建设。

  全面推进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建设,打通许港快速通道,建设中德再生金属生态城等产业园。

  有序推进沿黄河南岸生态带空间规划实施,高水平建设花园口生态旅游区、中牟雁鸣湖北健康生态示范区、柳园口湿地保护区。

  坚持高标准规划,推进长葛、武陟、尉氏、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新兴增长中心建设。

  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取得突破

  加快郑万、郑阜、郑齐、太焦、商合杭高铁建设,开工建设霸州至商丘、兰考至菏泽高铁,推进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宁西高铁、运城至三门峡高铁前期工作。争取国家批复实施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规划。

  实施与相邻六省共同推进公路省际通道建设行动计划,2018车打通3个省际出口。

  【聚焦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

  ·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郑州举行

  百城提质:

  ·河南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前十个月总投资2.7万亿元

  大气治理:

  ·防雾霾 河南拟立规矩 城市体规划要预留大气流动风道

  见义勇为:

  ·河南拟立法保障见义勇为:奖金最高100万元 优先安排岗位

  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税明年开征 看看河南省适用税额是多少

  节约能源:

  ·河南省节约能源条例迎新修 供暖收费标准将有大改变

  食品安全:

  ·河南拟立法严管“三小行业”:违规业主或五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

  老年权益:

  ·免费体检 儿女有护理假 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27年来首修

  高铁建设:

  ·“米”字高铁河南境内里程2032公里 建成投用已过半

  职教攻坚:

  ·河南拟立法提升职教水平 全日制技师也能享受本科生待遇


编辑:郭同欢